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前4月昆明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1196个
127人被追责问责 73起违规违纪典型问题被通报曝光
2018-05-24 07:22:49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记者昨日从市纪委获悉,今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相关要求,扎实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1—4月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1196个,追责问责127人,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违规违纪典型问题40批73起142人。

  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扎实开展

  据介绍,市纪委成立了3个工作督导检查组,对有脱贫攻坚任务县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及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并根据有关工作安排,适时组织专项检查、重点抽查和调研督查。同时,组织全市有脱贫攻坚任务的9个县区纪委和市级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交叉检查和重点检查工作培训,并把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巩固完善扶贫领域线索排查、移交、处置、追责、通报五项工作机制,坚持五项工作机制落实情况通报约谈制度,每月排名通报一次,对“零报告”和排名末位或存在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并督促限期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1—4月,全市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1196个,移交办理935个,处置办结912个;追责问责127人,其中党纪处分35人、政务处分1人、问责处理91人;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违规违纪典型问题40批73起142人;对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开展不平衡的问题加强指导和督促,并对落实五项工作机制通报中排名“后两位”的县(市)区纪委、开发(度假)园区纪工委责成做出“书面说明”。

  一季度,全市五级联动平台共录入群众反映扶贫领域相关诉求6696件,其中已办结6608件,办结率为98.69%,满意率为95.28%。在省纪委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1月份情况通报中,昆明市在各州市受理数排名中位列第二。

  据介绍,在市纪委组织开展的交叉检查工作中,建立“日汇周报”工作机制,要求各检查组每天汇总检查情况,每周向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报送一次交叉检查情况,并将交叉检查组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各重点检查组,实现问题线索互通。在专项治理中,要求各责任单位一律形成“一报告两清单”,即自查自纠情况报告、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形成的清单统一建立台账,报牵头部门实行挂账销号管理。共发现问题239个,党政纪处分29人、问责处理14人、正在立案调查处理2人,开展约谈两轮。

  在交叉检查工作中,市纪委会同全市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区共138人组成9个检查组,对113个县级部门、41个乡镇、83个村委会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检查,累计发现扶贫领域有关问题260个,提出整改措施260条,批评教育62人,问责处理7人;重点检查工作,市纪委会同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及市审计局共41人组成10个检查组,对市脱贫攻坚各分指挥部自查自纠“三到位”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发现扶贫领域有关问题54个,提出整改措施54个,批评教育14人,问责处理1人。

  多措并举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据悉,我市将把中央纪委“六项制度”(即:一年两例会、直查直办、一月一报告制度、通报曝光制度、问题线索发现制度、统筹协调制度)与“五项工作机制”充分结合,采取四项重点措施加大对违规使用协作资金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责任追究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帮扶工作中出现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措施一:建立例会制度

  在坚持月例会制度的基础上,我市将实行季度工作推进部署会。每季度召开县区纪委书记或分管领导、各派驻(出)纪检组(纪工委)负责人参加的例会,通过听取汇报、随机提问等方式,汇总分析问题、交流工作情况,研商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督促问题整改推动工作落实。重点对贫困县区纪委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专项研究、专项部署、专项指导、专项推动,对有关工作排名靠后的同步组织进行约谈。

  措施二:建立月报制度

  本月开始,各县(市)区纪委、各国家级开发(度假)园区纪工委需每月定期向市纪委报告查处扶贫领域问题数量、类别和具体案例,东川区、禄劝县和寻甸县纪委查处扶贫领域问题情况将由市纪委报省纪委。

  措施三:建立直查直办制度

  对发生在扶贫领域的欺上瞒下、作风漂浮、欺骗群众、做假账、报假数、假扶贫的典型案件,典型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以及胆敢向扶贫项目、资金“动脑筋”“伸黑手”的腐败问题等,市纪委将抓住典型、直接查办。直查直办的问题线索一般在一个月内办结;重大问题线索如需延期,延期不得超过一个月。

  措施四:加大线索排查力度

  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对2016年以来受理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未办结或办理不到位的将重新进行处置。继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巡察,问题比较严重的地方将直接安排巡察覆盖到村,并加强工作督促指导,定期分析排查线索,完善五级联动平台,发挥好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同时,将加快线索的移交速度,不按规定移交、移交不充分的将严肃问责处理。

  此外,还将采取加大通报、登报曝光力度,统筹推进形成合力,加快存量销号处理等三项措施,进一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记者 孙潇 (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