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政务服务
昆明:为地铁有序安全健康运行提供法律保障
2018-05-24 07:25:10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立法调研 为地铁有序安全健康运行提供法律保障

  为做好《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的起草工作,昨日,昆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有关立法部门、职能部门、单位及人大代表,对城市轨道交通管理相关情况进行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学锋率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地铁6号线2期塘子巷站、地铁1号线西北延工程建设情况,及地铁首期工程东风广场站运营情况,详细了解轨道交通建设管理、竣工验收、运行、保护区的工作等方面情况及立法需求。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民主立法、开门立法,为广泛听取民意,调研组还前往市人大常委会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五华区华山街道翠湖社区,召开立法调研座谈会,充分听取各有关单位、部门及人大代表、社区居民对条例修订的意见和建议。

  赵学锋提出,条例修订过程中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找准乘客安全乘车、地铁安全运营、促进城市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的结合点。要针对昆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发展的实际修改好条例,为地铁有序、安全、健康运行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相关

  《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将修订

  市民建议规范管理在地铁上饮食等不文明行为

  昨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对《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进行立法调研,并召开立法调研座谈会。市民建议,《条例》应加强对在地铁上饮食、乞讨等不文明行为的规范。

  《条例》于2011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以来,对规范昆明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建设、运营秩序,促进轨道交通行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条例》在制定时,昆明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尚处于发展初期,没有线路投入运营,轨道交通建设经营单位和各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对轨道交通行业的规律、特点认识理解都还不够全面和深刻。

  随着建设、运营轨道交通线路的日益增多,在实践中总结、梳理出一些影响轨道行业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条例》修订草案对相关管理主体的内容进行了修改,分别明确了规划、建设及运营阶段的行政管理部门和相应职责,并对日常管理机构主体进行相应调整。对试运行审批内容进行了调整,删除了原条例中“报经市交通运输行政管理部门批准,进行试运行”的条款,并对试运营前的相关许可、审批程序进行调整。

  城市轨道交通是全市的窗口行业,行业文明程度直接关乎城市的形象,有效保持城市轨道车站、列车环境的整洁、有序,是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管理的基本要求。但由于城市轨道交通客流量极大,乘客素质参差不齐,在列车上乞讨、车站内发放宣传单等影响正常运行秩序的现象时有发生。由于企业管理人员无相关执法主体地位,对此类影响运营秩序的行为仅能采取劝阻的方式,很难有效遏制类似突发的行为,也缺乏应有的震慑力。为此,结合省外多个城市的经验及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此次《条例》修订对运营企业进行了相关执法授权。同时,对管理乘客逃票等不规范付费行为也进行了调整。

  在立法调研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建议划定地铁站的商业区和非商业区,建设土地使用权实行分层登记。增加轨道交通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识。加强对轨道交通建设保护区内设施的监督检查。同时,加强对在地铁车厢内饮食、乞讨等不文明行为的规范管理。

        记者 杜仲莹 (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