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县域经济
昆明 沿边开放活力足
2018-05-24 11:22: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5月18日上午,一列满载化肥和咖啡豆的50组集装箱班列从云南昆明桃花站始发,抵达广西钦州港后将海运至新加坡,中转销往东南亚和北美。该班列采用铁路集装箱和海运集装箱组成,为昆明大宗物资出口提供了铁海联运的一站式直达,继昆(明)曼(谷)陆路大通道后,昆明又新增了一条重要的南向通道。

人民日报:昆明沿边开放活力足△5月18日,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班列(昆明—钦州港)从云南昆明桃花村站始发(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资料图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和国家沿边开放的前沿,2016年9月,昆明市提出了建设辐射东南亚南亚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并明确了阶段性建设目标以及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截至目前,昆明已同5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贸易往来,累计引进资金5000亿元以上,其中实际利用外资达86.2亿美元,在昆明落户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达34家。

人民日报:昆明沿边开放活力足云南日报资料图

位于昆明经开区的云内动力有限公司眼下正忙于在德国亚琛成立工程技术中心。公司副总经理杨涛说,亚琛技术中心是云内动力继无锡的东部技术中心之后,汇聚国际高端技术和人才资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之举。昆明经开区副主任宋栋介绍,截至2017年底,经开区共有高新企业133家、5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2%,已迈进千亿元园区行列。

人民日报:昆明沿边开放活力足△云内动力产业基地。云南日报记者:杨峥 摄

时近黄昏,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却是人头攒动,600多个交易席座无虚席,竞价、成交的指示灯不停闪烁。“中心2017年总交易量为11亿枝鲜切花,其中约17%供应国外市场。”中心负责人张力说,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是目前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鲜切花交易市场,交易价格已影响到亚洲花价走势。按照“一产做特,二产做大,三产做强”的路径,昆明高原都市现代农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制造、新材料4个新兴产业正引领工业转型升级;大健康产业示范区获批,国家植物博物馆落户昆明,成为国家医养结合的试点,服务业正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人民日报:昆明沿边开放活力足△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云南日报记者:孙晓云 摄

上合马拉松赛、中印瑜伽大会、国际金融论坛、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走廊省长论坛近年来纷纷在昆明举办,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不断注入开放、交流的人文元素;而杨丽萍领衔创作的舞剧《云南映像》《十面埋伏》获得国内外观众的广泛赞誉,已成为云南对外交流的名片;昆明新知集团已在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南非等国建立9个国际连锁华文书局。开发丰富多样的民族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借助南博会、旅交会,昆明的文化影响力、辐射力不断提升,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建成21个文化创意产业园,1266户文化企业入驻,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在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不断提高,成功入选全国13家文化出口基地。

人民日报:昆明沿边开放活力足△2017上合昆马。云南日报记者:李秋明 摄

人民日报:昆明沿边开放活力足△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云南日报记者:杨峥 摄

人民日报记者 张帆 徐元锋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