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昆明虹山新村老小区有物管啦 物业费每月20元
2018-05-25 11:49:47   来源:春城晚报
分享至:

建设于1982年,1983年正式入住的虹山新村,曾经一度可以算是昆明“高大上”的住宅小区。随着城市发展,虹山新村这种无物管开放式老小区成了“脏、乱、差”的代表。昨日,云南云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正式入驻虹山新村,意味着老旧小区的居民也能享受物管服务。据了解,这是昆明市五华区丰宁街道办事处的试点,由社区居委会牵头为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引入物管企业。

无人管理小区环境脏乱差

“我们家在这里住了35年,儿子也是在这里出生。”今年64岁的郑女士是虹山新村的老住户,小区建成时就住在这里。

但是后来,随着城市的建设开发,这个曾经“高大上”的小区居住条件变得越来越差。“小区道路坑洼不平,环境卫生差,偷盗现象时有发生。”郑女士说,甚至有几次高空抛物扔下的都不是垃圾,而是粪便。

在没有物管的时候,小区居民都习惯了一有事儿就往社区跑,可社区由于人力、物力、财力不足的问题,难免有些地方会照顾不到。但是如果引入专业物管管理,老旧小区的居民大多为以前一些破产企业的退休职工、低保户等低收入人群家庭,难以负担高昂的物管费用。

老旧小区微改造成果难巩固

虹山中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汤晓红介绍,目前虹山新村片区居住了2700余户居民,共计8000余人。去年以来,在丰宁街道党工委的统筹安排下,街道办事处先后投入资金百万余元,对虹山新村小区人居环境进行微改造。

在微改造中,社区为每栋居民住宅楼的每个单元都安装了防盗门,楼道的小广告全部清除并重新粉刷,小区破损的道路得到了修补,红土裸露的绿化带得到了补种,安装了环卫设施,还为小区新建了居民休憩亭、健身路径、篮球和乒乓球运动场。

“但是由于社区的力量没办法进行智慧门禁改造,传统防盗门安装之后,也不能很好地服务居民。”汤晓红说,由于虹山新村很大一部分居民都是老年人,遇上送气、送水等需要上门的服务,老人都要下楼开单元门,后来很多住宅楼索性都将单元门直接打开,让小区入室盗窃、随处粘贴小广告的情况又重新“抬头”。

按户收费每月仅需20元

为了维持第一阶段微改造之后的宜居环境,社区经过“比选”、民意调查等规定程序,最终引入了昆明交投集团公司下属的云南云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作为虹山新村小区的物业管理单位。

和很多小区按建筑面积收取物管费不同,物业入驻后,虹山新村居民将按户缴纳物管费,每户每月20元。既可享受保安巡逻、卫生保洁、停车规范、绿化保洁等一系列传统物业服务,同时,针对小区低保、残障、困难家庭还有一系列减免政策。

未来将探索智慧小区建设

今年1月,由昆明市智慧停车建设运营公司投资的首批两个公共停车场项目,在虹山片区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为虹山片区的老旧小区新增630余个停车位。“云智物业”将通过物业管理与智慧立体停车库建设运营统一的新模式,将虹山新村打造成为智慧小区的样本。

昆明市智慧停车建设运营公司副总经理蔡光能介绍,进驻虹山新村小区后,“云智物业”将通过加强保洁、绿化管护,规范小区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在每个单元进行智慧门禁系统改造,安装对讲门禁系统和监控设备。对小区现有的4个非机动车车棚、充电设施进行智慧电动车充电系统改造,建设微型消防站,杜绝消防安全隐患,力争让虹山新村这个老旧小区变成宜居智慧小区。

春城晚报 记者 孙琴霞

责任编辑: 田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