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昆明儿童身高增长明显 市民建议免票标准改身高为年龄
2018-06-01 07:44:20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电影院售票处的身高标尺。记者周密摄

  美编王丽娜/制图

  “她家娃娃没买票就进去了,我家娃娃却被拦下来买票,(工作人员)说是身高达到限高线了。可两个娃娃是同岁的,一个不用买票、一个必须要买,感觉上有点不公平。”儿童节前夕,昆明盘龙区的吴女士和闺蜜领着娃娃一起去西山玩,在坐地铁时遭遇“区别对待”,吴女士有点郁闷。她说,因为发育得快,她家孩子虽然才5岁半,身高已过1.3米,不仅坐地铁,在去电影院、逛景区、坐公交车时也会被要求购票。

  “现在生活条件好,娃娃普遍身高增长明显,以身高为免票标准,肯定有个别娃娃会超过。”部分市民建议,应该改为以年龄为免票标准。

  记者调查发现,其实昆明地铁、公交的“1.3米以下”儿童免票标准已经算是够“超前”的了,目前国内大多数城市仍限定为“1.2米以下”。但昆明的公交地铁、景区、影院等不同场所,儿童免票标准并不统一,有的是“1.3米以下”,也有“1.2米以下”,甚至还有“1.1米以下”。

  调查

  公交地铁影院等只认身高 标线不统一

  公交地铁

  只认身高,1.3米为统一标准

  在昆明地铁3号线潘家湾站,当被问及儿童免票标准时,工作人员特意指了指售票口处“儿童购票标高1.3米”的标线。昆明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1.3米以下儿童可享受免票,身高在1.3米以上的中小学生,可通过学校统一办理的学生证享受优惠。

  记者从昆明公交集团了解到,昆明地区执行的最新标准是2012年6月25日起开始实施的《昆明市城市无人售票公共汽车乘车规则》和《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坐规则》。这两个规则均对“乘客身高免票标准”作出了明确规定:身高1.3米(含1.3米)以上的乘客应付费乘车。

  公园景区

  多为“二选一” 满足其一即免票

  记者走访了解到,昆明城区内很多公园景区,如云南民族村、昆明大观公园等,实行的儿童免票标准是“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满足其中一个条件即可为儿童免票。同时,也有少数景区如昆明花都海洋世界等,只对“1.1米(不含1.1米)以下”儿童实行免票。

  虽然很多景区实行身高、年龄“二选一”,但部分家长并不清楚。而且年龄只能通过有效证件证明,对于6周岁以下的儿童来说,可能大部分都还没及时办理身份证,也就无从证明是否有权享受儿童免票政策,“二选一”对许多儿童来说,实际上变成了唯一选项。

  影院展馆

  身高1.3米以下免票是主流

  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和教育意识的加强,如今,博物馆、电影院等也成了“文化主战场”,纷纷对儿童和青少年开启了“绿色通道”。

  据了解,目前昆明电影院并没有统一的儿童免票身高标准,多数实行的都是1.3米以下儿童可免费进场。不过,百老汇影城等影院看3D电影仍需另外购票。也有部分影院明确,“儿童免费”标准只针对普通2D、3D影片,VIP厅、IMAX等仍需购票。超过免票标准的儿童,购票大多是半价。

  昆明市内的博物馆,几乎都是供市民免费参观的。

  声音

  儿童发育加快 有必要再调“限高标准”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公布的儿童体格发育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的体格发育水平较之前有提高,身高增长明显。

  以2005年中国九大城市儿童的体格发育统计数据来看,6岁男孩的平均身高为117.7厘米、最高身高为132.1厘米,6岁女孩的平均身高为116.6厘米、最高身高为130.8厘米。这项标准目前虽然仍普遍用于临床,但其数据与云南省发改委2010年发布的《云南省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实施办法》一样,距今已有十年左右的时间。而2016年的调查数据显示,男性平均身高较之前已经上升了2厘米,且逐年呈上升趋势。

  昆明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朱丽虹认为,部分儿童身高明显超过同龄人,看着其他小朋友都能免票进入某些场所,自己却因“超高”无法享受到儿童应有的福利,难免会觉得自己受到了“歧视”。比起额外付出的票价来说,对孩子的健康心理引导显然是更值得关注的问题。

  景区工作人员:

  几乎每周都遇到“超高小孩”

  “几乎每周都会有6岁以下身高超标的小朋友因未带证件而需补票的情况,但看着孩子们高高兴兴来玩的样子,我们只要能从手机或者其他端口验证到身份证信息,也就让孩子入园了。不过还是建议家长,最好随身携带孩子的有效证件。”大观公园管理处经营科科长郑磊说。

  云南民族村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学校春游等集体入园活动,即便其中有“超高小孩”,景区也以同群体年龄段为准,准予直接进入。还需注意,云南民族村对于儿童年龄身份验证只以带照片的身份证为准,不以户口册为依据,家长需多多留意。

  在严格执行物价收费管理的同时,昆明市各大景区始终把儿童这个特殊群体该享有的专属权益争取到最大化。

  市发改委工作人员:

  会将情况反馈给相关部门

  “不同场所会有不同定价收费标准,我们一直在同各景区齐心做好这些标准。昆明市民的综合素质很高,儿童免票纠纷之类的事情很少发生。当然,为了更公平合理,我们会及时将相应情况反馈给相关部门。”昆明市发改委收费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家长带孩子出来游玩还是要以愉快的心情为主,可以提前把孩子的身份证或者学生证准备好,总比“无证可循”好得多。

  市妇幼保健院医师:

  “高个儿”其实是好事

  昆明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朱丽虹介绍:“在国际上,除非病理性的‘高个儿’需要治疗,否则个子高本身就是件好事情。因为孩子身高的优势对将来报考、就业和运动健康都有积极帮助。倒是矮小症对个体影响比较大,需要引起家长注意。”

  目前,中国的平均身高上升水平虽然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但增速还是不及韩国和日本,一部分原因就是人口基数大、城乡差距大,以及家长对营养环境的不重视。朱丽虹建议,一旦发现孩子与同龄人相比较矮,就应及时趁早到医院做筛查监测,三四岁至青春期前是矮小症治疗的黄金时间。

  市民:

  应该以年龄为准而不是身高

  “近几年,00后长得比90后还高,很多孩子七八岁身高就和大人一般高了。所以,虽然昆明已经把身高标准提到了1.3米,但以身高为标准并不科学。”黄先生表示,老年人的“老年卡”以年龄界定,儿童票的儿童优惠也该对应身份,“建议让孩子和70岁以上老人一样,办理相关证件,免费享受公共服务。”从社会发展趋势看,显然以年龄作为儿童购票标准比身高更为科学。

  实习记者 胡耀元报道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