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开罚单通报单位 专治行人闯红灯
闯红灯行人还会亮相“大屏幕” 昆明交警已开出5张警告罚单
2018-06-04 07:10:27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大屏幕曝光

有些行人,不看红绿灯,我行我素,这就是所谓的“中国式过马路”。昨日下午2点50分左右,在昆明广福路与陆家路交叉路口,一名戴墨镜男子“勇闯”红灯,被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大队民警拦下,对其开出了“处罚决定书”。据介绍,这已是民警在此试点路口开出的第五张行人闯红灯罚单。

昆明首张行人闯红灯罚单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为了整治行人乱穿马路行为,交警七大队把广福路与陆家路路口作为第一个试点路口。

5月31日上午10点左右,一名行人闯红灯,正在执勤的交警七大队民警开出了昆明首张行人闯红灯处罚决定书。当日下午5点半,车流量人流量都比较大,一名行人闯红灯,民警周渺上前劝阻,并对其开出了罚单。

接着,在当天下午6点左右,交警开出了第三张行人闯红灯警告罚单。


   大屏幕曝光闯红灯行人

广福路与陆家路路口就在爱琴海购物公园旁,来此购物的人较多,另外在每天早晚高峰,广福路也是一条交通繁忙的主要道路。

3日下午两点,交警七大队与爱琴海购物中心合作进行了“文明出行 文明过马路”安全倡议活动。小朋友穿着小交警服装,戴着交警大盖帽,在交警的带领下走到路口,向行人散发宣传单。

记者注意到,在爱琴海购物公园大显示屏上,间断播放着数十名被打了马赛克的闯红灯行人图像和视频。

2点50分左右,一名戴墨镜男子闯了红灯被交警拦下带到交警岗亭旁。“你好,你因为闯红灯违反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我将对你的行为开出处罚决定书。不罚款,只是通过警告处罚来提醒你以后要遵守交通法规。”

随后,交警现场打出了“处罚决定书”:张××于2018年—06—03 14:53:09在广福路与陆家路交叉路口爱琴海购物公园附近路段处实施行人不按规定横过机动车道的违法行为,违反了……决定处予警告。

开罚单

将在6个路口试行

交警七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韦玮介绍,如何纠正行人闯红灯的交通违法行为?昆明交警七大队想了一些办法——

一是通过开出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决定书”对违法行为人进行警告,并通过查询尽可能找到其工作单位,将处罚决定告知其单位,让其单位也进行教育;

二是把在路口搜集到的闯红灯行人图片和视频进行马赛克处理后,在爱琴海购物公园大屏幕上展示;

三是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识别闯红灯人员的真实身份,经查询核实后,正式向其所在单位进行通报。

韦玮说:“到目前,在此路口已开出5张警告罚单,对6月1日以来搜集的50余名闯红灯行人图片打码后于6月3日首次在大屏幕播放。下一步,适时更新搜集的图片进行播放,对此类做法,大队还将在辖区前兴路和前旺路交叉口、南亚路口、广福路与滇池路交叉口等6个路口试行。”

(记者 吕世成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