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昆明西山法院:审判员公诉人被告人“隔空对话”
2018-06-06 08:06:21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现在开庭!”昨日,西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涉嫌贩卖毒品罪案。不过,奇怪的是,法庭上只有审判长,公诉席、被告人席都空无一人。原来,这是西山区法院运用三方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开庭审案,审判长、公诉人和被告人分别在3个不同的地方,通过远程庭审系统进行交流。据介绍,这也是云南省首次三方远程视频庭审。

今年2月,被告人吴某某在昆明市官渡区宝海路某酒店附近向违法人员赵某以400元的价格贩卖毒品可疑物2袋。经侦查称量,毒品“小马”可疑物净重1.04克,冰毒可疑物净重0.39克,经检测均含有甲基苯丙胺成分。经西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西山区法院依法受理被告人吴某某涉嫌贩卖毒品罪一案。

在庭审现场,放置了多台数字显示屏,屏幕画面随着庭审进程,在审判员、公诉人、被告人之间同步自动切换,画面和声音都非常清晰。

经审理后,法院当庭作出宣判,以贩卖毒品罪判处吴某某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涉案毒品予以没收并依法处理。

该案从开庭到宣判,仅仅用了20分钟。

西山区人民法院法官介绍,刑事三方远程庭审,就是法官、公诉人、被告人三方分在三地,通过法院、检察院、看守所三个视频终端参加庭审,主画面根据发言情况自动切换,证据材料通过示证展台顺畅展示,所有庭审程序借助网络及语音、视频等设备完整呈现的庭审模式。

“这种庭审模式主要适用于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被告人自愿认罪、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的案件,即简易程序案件。”西山区人民法院院长付锡勇说,三方远程视频开庭模式可以大大提高审判效率,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并缓解法院押解警力不足的困难,减少押解过程的风险。同时,也是西山法院建设智慧法院的一大举措。

目前,西山区法院与西山区检察院、西山区看守所已搭建好三方远程庭审系统,利用该三方远程庭审系统审理案件,属云南省首例。

记者蔡靖妮报道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