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昆明多家公园夏花绚烂登场
2018-06-06 08:12:44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眼下在昆明很多公园、景区,缤纷多姿的繁花渐次盛开。本组图片记者杨艳辉摄

  俗话说“生如夏花之绚烂”,进入夏季以后,由蓝花楹、叶子花等领衔,开启了“夏花迷人眼”模式。眼下在昆明很多公园、景区,缤纷多姿的繁花渐次盛开,给夏日带来了清新美好。

  荷花

  又到荷红莲碧时

  谈到“夏花”,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荷花。近日虽然连连下雨,但大观公园内荷花已含苞欲放,初沾雨露的荷塘吸引了很多游客提前赏荷。

  “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是《大观楼长联》中对大观公园美景的绝佳描述,其中“九夏芙蓉”指的就是夏日的荷塘美景。今年由于昆明进入夏季较早,大观公园内百余亩荷花盛景已经初现,为春城的夏日增添了几分清雅。记者在大观公园看到,在近华浦文物区的荷塘边,满塘清幽的碧荷带着雨露随风摇曳,荷叶间雅致的荷花已零星绽放,露出粉红的笑脸。“今年荷花开得早,美景让人心旷神怡。”初放的荷花引得游客纷纷驻足留念。

  大观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大观公园的荷花提前10天左右绽放,预计6月下旬将迎来荷花节。今年在大观公园百余亩的荷塘中,荷花大花型品种有太空莲一号、珍珠莲米等;中花型品种有红牡丹、红粉佳人等;小花型品种有睡美人、人面桃花等。除了荷塘中央生机勃勃,沿内湖边上种植的荷花花带也渐成规模,市民在夏日可尽情欣赏美景。

  荷花的花期将从6月一直持续至9月,市区内除了大观公园,翠湖、西华公园也是赏荷的好去处。

  百子莲

  浪漫之花悄绽放

  百子莲又名紫君子兰、蓝花君子兰,为石蒜科百子莲属植物,花期在初夏,名字来自希腊语“爱之花”,花语为“浪漫的爱情”“爱情降临”。眼下,这种具有神秘和浪漫色彩的花卉正在昙华寺公园悄然绽放,2万余株地栽、5000盆盆栽百子莲盛开在公园的各个角落,给游客带来初夏的清凉。

  昙华寺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园“花事名片”之一的百子莲已进入初花期,游客将能看到深紫色、浅紫色、纯白色和白色紫心的4种花色,2万余株地栽、5000盆盆栽百子莲。充足雨水的滋润,可保证百子莲的花期更长,6月中旬将迎来盛花期,整个百子莲观赏期将持续至7月。除了百子莲,昙华寺公园还引入多种夏季时令花卉,衬托出百子莲的清新脱俗。

  百子莲除了昙华寺公园集中展览外,在金殿名胜区、昆明动物园也有零星种植。

  百合

  森林里的夏日精灵

  郊野公园林木幽森、野趣十足,在这个森林大氧吧内,5万余株、226个品种的百合花成片盛放,像夏日的精灵等待游客闻香寻芳。

  百合又名强蜀、番韭,属于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原产于中国,主要分布在亚洲东部、欧洲、北美洲等北半球温带地区。今年,郊野公园种植的百合花在夏季如期绽放,百合品种之多,植物株型、花形、色彩之独特,是昆明唯一一家可赏百合花海的公园。百合花的植物株型有最高超过180厘米,比普通人还高的高株形百合;也有仅为30厘米,适合于居家盆栽的矮化品种。百合花色彩更有橙色、红黑色、复色等难得一见的颜色,花形上也有重瓣的百合。

  郊野公园百合花以“点、线、面”的形式,分布在公园内主会场、台地百合园、武陵盛景、公园管理处办公室及民主长廊等4个片区。在景观视觉效果上,尤其以主会场和台地景观最值得期待,主会场采用林下花带的方式,首次在森林里做出流线状百合花带,而台地景观在百合花盛开时,将“缤纷叠翠”美不胜收。

  绣球

  颜色随时间变换

  白、粉、紫、蓝、红……盛夏时节,一团团缤纷典雅的绣球花正在多家公园盛开。行走于郊野公园、金殿温室区、大观公园、西华公园等,都不难发现秀丽清雅的绣球花。有意思的是,绣球花的花色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变换颜色。

  绣球花又叫八仙花、紫阳花,花朵硕大、颜色丰富,为虎耳草科绣球属植物,花期长达一个多月,在园艺上观赏价值高,近年来运用也越来越广泛,多家公园都有种植绣球,其中以郊野公园种植2万株为数量最多。

  园艺专家介绍,绣球花是一种比较有个性的花卉,随着时间的推移会不断变换颜色。其变色过程一般是这样的:初开时白色,后为黄绿色,渐转蓝色或粉红色,最后变为蓝色或红色。绣球花花期可赏到7月,花朵喜欢温暖的短日照,不能用强烈阳光直射,阳光直射会使叶片迅速萎缩。

  月季

  花开不断香四溢

  今年,月季成为昆明很多街道的“网红花”。殊不知,除了街边粗壮肥硕的“月季树”,在金殿名胜区,多个品种的月季也开得正艳,其中一些品种难得一见。

  月季花如其名,寓意为“每个月都会开”的花。金殿在温室内及其周边栽种了大量的中外品种月季,目前正值盛花期,园内红、黄、白、粉、紫、复色等花色的月季竞相绽放,更有地栽、盆栽等多种展现形式,为游客营造出了一个花香浪漫的赏花环境。由于月季、玫瑰、蔷薇同为蔷薇科植物,因此,园内也展出一些花朵略比月季小的蔷薇花。此外,金殿还在童趣馆旁,结合儿童元素打造了梦幻的棒棒糖乐园,用藤球制成棒棒糖的形状,再配着缤纷的月季,现场显得温馨甜蜜。

  除了金殿,月季在昆明其他公园也有零星种植。

  杜鹃红山茶

  夏季也能赏茶花

  眼下,一种夏季才盛放的杜鹃红山茶也即将在金殿绽放。

  杜鹃红山茶因其外形极像杜鹃,其实是山茶,故此得名。而杜鹃红山茶的美艳比起普通的山茶,有过之而无不及。

  一般的杜鹃红山茶最高只能生长到2米,但是通过嫁接等方式培育后,高度可达3到5米。如果将其种植在园林内,除了能够观赏到夏日开放的美丽花朵之外,高低错落的园林美景也会为观赏者带来不一样的感受。为了打造一年四季都有茶花可观赏的美丽公园,近年来,金殿名胜区引进了杜鹃红山茶这一稀有品种,并打造了杜鹃红山茶和茶梅精品园,向游客集中展示这一稀有品种。杜鹃红山茶红色的花瓣色彩艳丽动人,黄色的花蕊和花药生机勃勃,和绿叶搭配更显示出夏日花卉的热情与娇艳。

记者廖晶蓉报道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