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文山州首个“VR安全体验馆”助阵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2018-06-07 16:35:0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018年6月1月,第17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到来之际,中交二航局文马文麻高速总承包部组织安全生产教育体验馆开馆暨“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文山州安监局副局长夏啟明作了讲话,他向长期奋战在安全生产第一线的建设者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并代表州安委办、州安监局提出四点意见:一、强化安全发展理念,保障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二、突出重点,推进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位;三、加强培训,全面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四、树立“样板”,用先进经验带动企业安全管理创优。

与以往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相比,本届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最大亮点之一是:“科技感足、趣味性强”。带电作业时,没有正确操作而发生触电是什么后果?戴着安全帽被撞击是什么感觉?隧道坍塌后该如何逃生?应该如何应对或救护?这些现实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险情,都可以在这里“虚拟”一把,并从中学习安全知识。把所有项目体验了一遍的夏啟明副局长总结说,“一是体验式学习,更容易激发项目管理人员及劳务工人参加安全教育学习的兴趣,强化体验者对安全事故的感性认识;二是体验者进入虚拟环境后,可对关键节点、正确做法进行学习,并获取相关数据信息。”

其中VR安全体验馆因具有真实、互动、情节化的特点,备受众人关注。“这个体验非常逼真,步步惊心的感觉,我现在都还有点后怕。”刚摘下VR眼镜的小李心有余悸地说,“和以前的安全教育不一样了,以前就是安全员口头讲解,VR这个完全是身临其境。”

总承包部安全总监涂家林介绍,选取的以上种种场景的环境,都来自中交二航局的项目工地。制作方到现场拍摄取景,然后把工地场景转化成动画场景,戴上眼镜之后,感觉自己就站在工地上。而这些事故,正是路桥隧道施工过程中最容易发生的事故。每个场景结束时,都会回顾全国各地曾发生的类似事故、原因及后果。通过这种虚拟化、沉浸式的VR体验,施工人员亲身感受违规操作带来的危害,更能强化安全防范意识,从而达到施工安全教育目的。

文山州安监局 谭琪 供稿

体验安全带使用

应急体验

 
 

隧道坍塌逃生体验

灭火器使用体验

责任编辑: 田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