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五华区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保险生物特征上门采集服务
2018-06-15 11:16:3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罗威)6月14日,昆明市五华区人社局来到西翥街道办事处,为4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生物特征信息指纹、指静脉采集。

采集现场,区人社局农工科还同时开展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工作人员给村民发放了《小强务工记》和《劳动合同法》等宣传资料,普及了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

据介绍,五华区生物特征采集认证工作是在省、市人社部门统一部署下,以医疗保险业务为入口,同步在就业、社保和城居保等部门业务中推广开展。通过资源共享平台,把参保人员生物特征信息应用到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的资格认证,以及就(失)业登记、就业培训的实名制认证,实现“一家采集、多家使用、一次采集、终身使用”的目标。采集重点针对医保四类人群(包括城镇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和自谋职业人员参保人员、城镇职工“两特病”就诊证持证参保人、城乡居民门诊大病就诊持证参保人、城乡居民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参保人群采集入库工作原则上于7月底前完成。同时五华区也开放向普通参保群众的采集渠道,目标是在两年内实现参保人员信息采集全覆盖。

将生物识别技术应用于医疗保险实名制认证中,能切实加强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监管、规范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行为和强化参保人持卡就医意识,防范违规支付和套取、骗取医疗保险基金的问题发生。下一步,五华区将逐步在参保人群集中的街道办事处、社区、重点人群集中的定点医疗机构、大型企事业单位部署采集力量,参保人在办理业务或就医时就近采集,避免群众多次跑、往返跑。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边远山区、老弱病残等特殊参保人,开展上门采集服务。不断创新人社服务模式,通过“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 田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