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玻璃涂层“防晒霜”就能阻隔紫外线
南博会上那些新材料离我们的生活并不远
2018-06-20 07:19:19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小长假期间,南博会吸引了不少市民“买买买”。和人潮拥挤的其他场馆相比,4号馆里往来的以专业人士居多。这是南博会首次设立新材料馆,展示了我省在新材料领域的成果及创新产品。这个有些“高冷”的场馆,事实上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让室内不晒的玻璃、让水泥不伤手的“添加剂”、新型红外智能系统……每一样都与生活息息相关。

新材料馆以“新材料、新技术、新体验”为主题,展览面积达到10000平方米,共设特装展区17个,参展单位超过50家。参展单位既有我省新材料重点发展产业链的代表性企业,又有保障项目落地的重点园区、州市。其中突出展示了我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之一的“绿色能源”牌提出的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新能源汽车等产业。

南博会期间,很多来到新材料馆逛展的市民,都觉得新材料特别“高大上”,和自己并没有多大关系。而事实上,新材料离老百姓的生活并不远,只是新材料融在产品里,很难直接“看到”而已。“每一代手机更新,上面都搭载了更多新材料。”业内人士举例说,电池材料一直在更新,所以充电才会越来越快,使用时间越来越长。手机重量变轻,也与外壳采用镁合金、铝合金等新材料有关系。

现场展示

1

添加了锡基降铬剂水泥不会灼伤皮肤

在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上,晚报记者看到了很多种类的锡产品。当记者问比较新的材料时,云锡化工材料分公司技术部负责人段富良介绍了锡基降铬剂和复合热稳定剂等产品。

水泥中含有六价铬,人体直接接触水泥会对皮肤造成一定伤害。云锡公司去年研发的锡基降铬剂,可以在保证水泥品质的同时,把水泥中的六价铬变成三价铬。三价铬的危害性次于六价铬,在目前的产品运用中,属于环保系列。他说:“虽然有产品了,但缺少市场,每吨水泥需要用一公斤左右的这种锡基降铬剂,成本会增加几十元。”

红外摄像头

2

高光热比隔热浮法玻璃可以阻隔红外线紫外线

这两天,昆明阳光明媚,天气炎热,光照好的室内会很晒。怎么办呢?换一种玻璃就不晒啦。

云南滇凯节能有限公司展示了一种新型玻璃——高光热比隔热浮法玻璃。这种玻璃,可以阻隔99.5%的紫外线、92%~99%的红外线,还能保证玻璃的透光性。这个新产品去年6月正式生产,填补了国内空白。该公司浮法玻璃销售经理王子健说,普通镀膜独立也能阻隔红外线和紫外线,但室内会变得有点暗。

这个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建材幕墙、门窗、汽车及轨道灯多种领域。目前,他们的这种玻璃销往老挝、缅甸、澳大利亚等,甚至还用在汽车玻璃、高楼大厦的玻璃外墙上。

3

常温下金属呈液态应用3D打印等领域

走进新材料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曲靖馆,这里展示的是“液态金属谷”。生活中,最常见的液态金属产品就是水银温度计,其他金属以固体的形态出现。如果要让固态金属变成液态,只有加温加热,达到金属的熔点。许多人记忆犹新的还有《终结者2》里的大反派T-1000液态金属机器人,那几乎不死的能力让人不寒而栗。

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刘静教授团队,通过十多年研究,在液态金属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在常温下能让金属呈现液态,具有沸点高、导电性强、热导率高等属性,应用在高效散热、电子印刷、3D打印等领域。

通过科技入滇对接会的牵线搭桥,刘静的研究成果落户曲靖市。世界首套液态金属电子油墨生产线、液态金属电子手写笔生产线建成投产,国内首套液态金属导热膏生产线、液态金属导热片生产线建成投产。

展馆里有液态金属3D打印机、液态金属3D手写笔。只要几百元,小朋友也可以写电路图。

新能源汽车

4

新型红外智能系统在多个领域广泛应用

在云南锗业的展位上,展示了集多功能为一体的新一代全覆盖“新型红外智能系统工程”。这一系统工程结合智慧城市发展需求,运用“智能红外+互联网”,结合地理信息系统、遥感、4G、卫星导航等先进技术,可用于军用、民用多个领域。

这个智能系统属国内首创,行业领先,可运用于司法、林农产业、河湖治理、交通、公安、工业、应急等领域。可实现管理、监控、监督、反馈、进展、指挥的信息化、可视化,实现信息共享、标准接口、互联互通,极大提高工作效率,为决策、实施、指挥、监督提供强有力的依据,是对传统管理、规划、监督、信息化建设模式的变革创新。

链接

规划:未来重点发展七大新材料产业

目前,云南明确重点发展先进光电子微电子材料、先进有色金属材料、绿色新能源材料、贵金属新材料、稀土新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前沿新材料等七大新材料产业。

今年3月,我省正式发布《云南省新材料产业施工图》,重点聚焦产业链、产品、项目、企业4个要素,体现产业技术定位、产业链布局、项目策划、龙头企业培育和招商对象引进、市场分析5个精准,规划了产业公共平台支撑和产业人才支撑。共策划项目111个,估算总投资约700亿元,预计到2025年,云南省新材料企业新增产值1400亿元。

“十三五”期间,云南将依托本省资源优势优先发展并壮大先进有色金属材料产业和贵金属新材料产业,使云南省由“有色金属”大省向“有色金属”强省迈进。重点突破先进光电子微电子材料产业和绿色新能源材料产业,培育发展稀土新材料产业、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业、前沿新材料产业,基本形成云南省新材料产业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由低端到高端、由分散到集聚、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产业发展格局。据悉,目前云南的新材料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了包括贵金属产业集群、锗产业集群、钛产业集群及铝产业集群等几大重点新材料集群,并培育出了包括云铜、云锡、云冶、昆钢、云天化、煤化集团在内的一批具有行业领导地位的龙头企业。

(统筹 曹婕 记者 孙琴霞 杨质高 龙宇丹)

 

责任编辑: 董翔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