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昆明龙泉:党员带头干 河道变了样
2018-06-26 07:19:39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关爱滇池”志愿者活动。

党员志愿者清理垃圾。
 
 
中坝社区河道巡查员巡河。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龙泉街道党工委坚持基础党建与河长制双推进,党员干部带头干,夜以继日,连续奋战,用愚公移山的精神疏挖河道、沟渠,终于使流经辖区的6条河道出现了水清岸绿的景象,告别黑臭的水塘倒映着幢幢漂亮的楼房。“万万没想到那个臭气熏天的臭水塘能变成今天这个模样,水清了,不臭了。村里的党员为群众做了一件大好事,今后我们要好好爱护这个来之不易的好环境。”源清社区大波村村民纷纷为带头整治臭水塘的党员们点赞。

 制度

 基层党建与河长制双推进

 人,喜欢依水而居;城,往往依水而立。

 盘龙江、金汁河、马溺河、东干渠、清水河、西干渠蜿蜒流淌,见证着龙泉的发展与变迁。

 如何在发展的过程中,守护好一方生态环境?龙泉街道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以强有力的措施整治辖区水环境,以基层党建确保制度的落实。

 为规范和推进河长制工作,保障入滇河道(支渠) 保护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根据《龙泉街道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制定建立了河长制联席会议制度。为实现河库治理、管理、保护工作数据资源互通共享,河长制工作信息及时公开,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监督河长制工作的良好氨围,根据《龙泉街道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和相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龙泉街道办事处河长制工作信息共享制度》。街道河长办将根据工作实际定期或不定期编发河长制工作简报、巡河专报、督查督办通知,对河长制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为确保河长制目标任务的落实,使河长制工作扎实推进,现根据市河长办相关规定,制定《龙泉街道办事处河长制问责和激励制度》,河长制工作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河长制工作制度机制、河长制基础工作等指标,并分别细化评分。

《龙泉街道办事处社区级、小组级河长巡查制度》则实现了对河道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严防垃圾河、黑河、臭河反弹。社区河长、小组河长加大对责任河道的巡查力度,社区级河长不少于每周一次,对水质不达标、问题较多的河道加密巡查频次。社区河长、小组河长因故不能开展巡查的,委托相关人员代为开展巡查,巡查情况及时报告社区河长、小组河长。各社区组织河道保洁员、巡河员、网格化监管员等相关人员对河道每天开展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河长。

 为加强对龙泉街道河道(支渠)、水库、坝塘管理工作的领导,成立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人大工委主任为组长,片区负责人为副组长的河长制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落实河长制,定期巡河,并利用“万名党员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河道污染治理志愿行动。

 在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带动下,社区河长、小组河长纷纷行动起来查看河面、河岸保洁是否到位;河底有无明显污泥或垃圾淤积;河道水体有无异味,颜色是否异常(如发黑、发黄、发白等);是否有新增入河排污口等。在巡河的过程中,党员干部的作风变了,处理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党群关系更加密切了,基层党建的不断加强与巩固促进了河道治理工作的顺利推进。

 改变

 昔日臭水塘变成景观池

 有了规章制度还需人去贯彻落实,于是,河道边、沟渠旁,总能看到党员高卷裤脚清除淤泥、杂草的身影,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不怕臭,总是战斗在河道污染整治的第一线。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示范引领,带来了辖区水环境实实在在的变化。

“我们辖区盘龙江从幸福桥到昆明湖一段,整治以前脏乱差严重,去年以来结合‘创文’开展了清杂草、清淤泥,现在巡查下来只是偶尔能看到乱停乱放在河边的共享单车,乱扔垃圾、乱倒污水的情况几乎看不到了。辖区居民环境保护的意识随着环境的改善而提高了。”中坝社区负责人说。

 源清社区除做好河道保洁外,每天每一条河都有一人在巡查,小组书记每周两次巡查。近几年,社区内的沟道都是党员义务疏挖,在党员的引领带动下,部分居民开始行动起来,自觉铲除门前沟道内的淤泥、垃圾。源清社区大波村堰塘在整治以前因为接纳了太多的污水、垃圾,村里人都叫它“臭水塘”,特别是夏天更是臭气熏天,久而久之也就没有人愿意靠近臭水塘,而臭水塘也渐渐被人遗忘。在大家都认为臭水塘病入膏肓不可能“治愈”的时候,源清社区却大胆向臭水塘“开刀”,对臭水塘进行了彻底清淤,将陈年垃圾打捞了出来,参与清淤行动的160人中有130人是党员,退休老党员也扛着锄头来挖淤泥,他们说:“环境好了,大家住在这里都舒服,干劳动就当是锻炼身体了。”

 这个夏天到来的时候,大波村的村民发现,他们从倒影中看到了新盖的高楼大厦,几场雨过后,臭水塘的水焕发了生机,现出几分景观池的气质来了。“不能再叫臭水塘了!”“大波村堰塘”这个既陌生又熟悉的名字重新被村民们提起。

 马溺河宝云社区段以前一到雨季,河水一直漫进村子里。自从修建了调蓄池,安装了泄洪闸,今年雨季,村中再无水患。宝云社区负责人说,河道经过清淤后恢复了泄洪的能力,东大沟有一处塌方已经用水泥浇筑好了,金汁河的水质有了明显的好转。

 金汁河上坝社区段河底铺的是大石头,机械很难施展作业,社区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清淤河道,经过连续奋战,总算给这一段金汁河彻底“洗了个澡”。河边杂乱无章的菜地被取缔后种上了树,河道两岸呈现出一派花红柳绿的景象。

 到龙泉街道辖区走一圈,你很容易碰上正在巡河的党员干部、网格人员,6条河流的水质不断改善,河水从这里缓缓向下游流去。

 保障

 源头治理和重点整治相结合

 山水林田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保护河道必须统筹兼顾、系统治理,龙泉街道将把破坏和污染河道(支渠)、水库、坝塘的行为控制在源头、遏制在萌芽状态。坚持源头治理和重点整治相结合,推动水域、陆地共同发力,区域、流域联合行动,多部门、多行业携手,实施工矿企业、城镇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农业生活垃圾及污水、农业化肥农药污染的综合防治,实现对污染源头的全面管控。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综合运用工程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等多种技术方式,深入开展水质净化厂出水提质、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海绵城市建设等源头提升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地创新和改进保护治理方式。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深入开展河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全面深化河长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不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更需要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群众参加,确保河长制取得实效。为此,龙泉街道将加强行政监督,积极构建街道、社区两级专项督导体系。加强法律监督,严格执行《昆明市河道管理条例》,进一步压实河长制责任,督察组定期、不定期对保护治理工作进行调研,对河长制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督察。

 在龙泉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各社区将继续以基层党建与河长制双推进促进辖区水环境的提升改善,为营造一个水清岸绿的宜居宜业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一幅山水田园的秀美画卷在龙泉徐徐展开……

 记者 罗昆娅 通讯员 陈华(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