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盘龙江9条支流可远程操控快速泄洪 治污和防汛实现两不误
2018-07-20 13:36:2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 实习生 杨婧叶)今年,昆明市五华区自启动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以来,工作亮点频出,已完成市级下达任务中的4项,盘龙江及其支流相关工程5项,其余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中。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盘龙江9条支流闸坝改造工程完成后,可减少入滇污染,远程操控快速泄洪,保证路面不淹积水,治污和防汛两不误。此外,盘龙江主干及部分支流安装有46套视频监控系统,这意味着在河道违法排污等违法行为将无处可躲。

7月19日,据五华区水务(滇管)局副局长张拾化介绍,今年,五华区以滇池保护治理为核心,开展了盘龙江9条支流闸坝改造、盘龙江10条支流常态化清淤、盘龙江及支流在线视频监控、盘龙江及支流河道水质流量监测及盘龙江救生设施安装5个项目,目前均已完工。

9条支流闸坝改造:可远程操控快速泄洪

盘龙江9条支流闸坝改造工程完成了盘龙江支流花渔沟、麦溪沟、上庄防洪沟等9条支流截流堰的升级改造工作,将混凝土围堰改造为钢制平面定轮闸门,增加调蓄量并配备智能远程控制及视频监控系统。升级后的定轮闸门相比旧的围堰能够更有效地挡住支流河底垃圾,降低高浓度支流雨污混流水进入盘龙江的频次,减少入滇污染;另一方面,当天降暴雨、水位过高时,自动感应系统将发出警告并提示当前水位,此时可远程操控升起闸门快速泄洪,保证路面不淹积水,治污和防汛两不误。

10条支流常态化清淤:防洪沟雨季行洪畅通

据介绍,盘龙江支流花渔沟、麦溪沟2条明河以及上庄防洪沟、右营防洪沟等8条暗河的清淤工作已完成。记者在花渔沟旁看到,多名负责河道清洁的工作人员正在将河道中的淤泥和落叶等垃圾收集起来装入袋中,随后拉上河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不定时对河道中的淤泥垃圾进行清理,每次可以清理出二十多袋垃圾。通过本次清淤,可有效减少雨季淤泥冲涮进盘龙江造成污染,确保盘龙江支流各防洪沟雨季行洪畅通。

安装46套视频监控:违法排污等行为将无处躲

目前,盘龙江主干及部分支流安装了46套视频监控系统,并接入五华区网格化管理中心平台,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可及时掌握河道现场情况和河道边不文明行为,以及对河道违法排污等违法行为及时进场查处,规范了河道日常监管。

10套水质流量监测设备:自动完成取水检测 实时掌握水质情况

记者还了解到,盘龙江重要支流及盘龙江支流入盘龙江口安装有10套水质流量监测设备,可对河道水质水量进行24小时智能化管理。曾经的水质检测需要人工取水、人工检测,往往需要花费一周甚至更长的时间,而现在监测设备能够自动完成取水检测工作,每4小时取水一次,每天检测6次。通过水质监测数据如COD、氨氮、总磷等指标,可实时掌握支流水质情况并判断出河道上游有无偷排污水、管网堵塞等问题。

盘龙江沿线人员密集地区已安装有救生设施

值得注意的是,盘龙江沿线油管桥、圆通大桥、桃园广场、金牛公园4个人员密集地区已安装有救生设施,以便发生人员落水情况时能够快速实施救援。每套救生设施包括救生圈、救生绳、救生衣及救生爬梯等物件,目前已安装8套,接下来还将在其它区域安装。

 

 

 

 

责任编辑: 田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