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昆明中考理科查分排起长队 中考数学查分 一天排了几百号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0日 10:23:39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中考成绩出炉后,今年出现了一个新情况——最近几天,不少家长反映,今年查分的学生特别多,尤其是理科。有家长说,孩子因为解题方式未按标准答案而被扣分,比如标准答案是“90度”,娃娃答题写成“垂直”就不行。很多该给的分也不给,查分老师的态度也不好……昨日,昆明市副市长王建颖率队做客金色热线时,有家长打进电话对此提出质疑。

  家长反映

  娃娃估分差距大查分老师态度不好

  杜女士的孩子今年参加了中考,成绩发布后,她发现去查分的学生特别多,尤其是理科,家长和孩子排着大队等着查分。她认为,孩子做的题都是对的,但解题方式如果没有按照标准答案就被批为错误而扣分,这导致实际分数和学生的估分差异非常大。

  有此苦恼的不止杜女士,热线中,还有家长说,答题中写了“垂直”就不行,必须是“90度”才行,很多该给的分也不给。那么多人在查分,查出了问题,可是没有一个改到分的,查分老师的态度也不好……

  记者探访

  数学查分人最多一天排了几百号

  昨日是中考查分的最后一天,下午3时许,记者对设于昆一中校内的中考成绩查分点进行了探访。现场,如家长所说,语文、英语等科目的查分点门可罗雀,而数学科目前则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了一堆等待查分的家长和考生。

  “说是排了500多号,不知道今天能不能查完。”一位家长担忧地说。此时,查分老师叫到283号。另一位从安宁赶来的考生已经在查分点等了一上午,其他科目都查完了,就等着数学,排号排到300多号。“到了时间系统会自动关闭,不知道今天能不能查到。”考生家长表示,今年孩子考的成绩不太理想,与估分有很大差距。

  物理查分点虽未排起长队,但也有家长对物理试卷的评阅提出了疑惑——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一位考生刚刚查完分数,家长告诉记者,今年物理阅卷抠得特别死,娃娃在答题时写了“时间多少”就被扣了一分,查卷后发现应该写“时间长短”。“感觉阅卷老师太在意语言表述问题了,字斟句酌地像是在判语文卷子。”不过,这位家长也表示,尽管查卷后一分也没“找”回来,但获知了解题思路,为以后积累一些答题经验,也还是值得的。

  热线回应

  出卷答卷都有标准体系一旦确定不能随意更改

  节目中,副市长王建颖表示,中考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每一分都关系到他们将在哪一类高中就读,家长对其关注程度非常高。对于家长反映的问题,他们要求市教育局,接待查卷家长的老师要切实做好沟通,帮助家长解决疑难问题。

  与此同时,王建颖解释说,出卷和答卷都有一套标准体系,一旦确定不能更改,一更改就牵扯全市4万多考生。此外,王建颖认为,阅卷老师在批阅卷子时,和标准答案比较接近的,应当认同为正确答案,不能通过标准答案引导学生去死读书、背答案,这样对于学生的发散性思维、批判性思维会受到限制。

  记者宋金艳文 龙宇丹摄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