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昆明公办小学报名首日 又见熬夜排队 爷爷半夜占位 奶奶凌晨接班 全家一起焦虑 拼命图个心安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2日 10:40:3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高新一小海源校区,家长带着孩子来报名。

  春城小学,前来报名的孩子们显得格外开心。

  “知道我在干什么吗?为了娃明天上个小学,冒雨从今晚就连夜排队啊!”“排了一个小时,突然泪水喷涌而出。”“有家长夜里4点就来排队,可怜天下父母心啊!”8月1日是昆明主城区公办小学报名的第一天,本地娃报名和外来娃现场确认同时启动。一大早就有许多家长发朋友圈感叹报名不易。虽然报名时间有5天,但部分家长很焦虑,凌晨就到学校门口排队。

  花式排队

  全家上阵轮换排

  家长自发制号牌

  昨天上午9点多,武成小学门口还有不少家长坐在小板凳上等待入校报名的孩子。苏女士就是其中一员,她说每个家庭只能一名家长带孩子进入,所以她和孩子的奶奶在外面等,“孩子奶奶凌晨6点过来排队,当时已经排了很多人,学校8点发号时我们只拿到30多号。”在一旁的孩子奶奶告诉记者:“最早的凌晨1点就来排队了,大家都自带小板凳坐在外面,排队的很多都是老人。”

  上午9点刚过,排在文林小学最前面的家长就已完成了报名。杨女士说:“我们家是孩子爷爷凌晨4点半过来排的队,到5点来了第二名家长。孩子的奶奶凌晨6点10分把爷爷换回去休息,8点多学校门口已经排了很长的队。”在昆明多所小学门口,都有和杨女士家一样全家轮流换班排队的家庭。

  在春城小学等学校门口,凌晨就有家长准备了便利贴,自发为排队的家长们编写序号。李女士凌晨5点45分带着女儿来到春城小学,发现前面已经排了很多人。“我和女儿刚到学校门口就有热心家长给我发了便利贴,让我写上女儿的名字和排队序号,先到先报名,这样比较有序。”

  每年小学报名,总能看到熬夜排队的家长。本地娃报名如此,外地娃现场确认也不例外。在西坝小学现场确认点,陈先生凌晨4点就到了学校门口。“我是第一个到的,后面排的人陆续多了起来,一小时不到就有30多名家长了。”学校保安介绍,来排队的家长有的带着小板凳,有的穿着大衣,装备都很齐全。

  为啥熬夜

  越早报上越踏实

  材料不齐有空补

  每年小学报名前,多所学校都会提醒家长,只要符合条件、材料齐全的孩子在规定时间内都能报上名,不必扎堆或大半夜提前排队。但为何年年都有心急的家长熬夜排队?采访中记者发现,为了孩子上学,家长们都很焦虑,虽然早已准备好材料,但还是生怕有什么意外影响报名。不少熬夜排队的家长都觉得,越早报上名越好,不仅心里踏实,材料不齐全也有时间再去准备。

  在西坝小学门口,上午8点赶到的赵先生只拿到了次日下午的号,他显得十分焦急。“真担心,要是后面发现缺了什么材料来不及补,孩子上学可咋办?”赵先生有些无奈,只得再去认真看看新生入学指南,核对自己准备好的材料,还和周围家长交流,多次确认材料无误。

  上午10点20分左右,从武成小学和儿子一起走出的薛女士说,她凌晨5点就来了,排到12号。“虽然知道材料齐全这5天都能报上名,但心里不安定,班也上不好。今年学校每天发的号都是有限的,今天领不到号明早还是要过来,估计一样要排队。”

  旁边的一位家长说:“今年上小学的孩子多出生于2012年,都是属龙的,感觉龙年出生的孩子特别多,怕来得晚学校招满了,把孩子分配到其他学校。”

  “其实我也觉得没必要排队,但孩子爷爷平时就起得早,知道孩子要报名在家更是睡不着,所以凌晨就过来了。”文林小学门口一位家长说,昆明公办小学招收的都是家住学校附近的地段生,很多爷爷奶奶只要发现学校门口有人排队了,就立马搬着小板凳加入队伍。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