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昆明西山区:活力核心区建设迈出高质量新步伐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6日 12:51:55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团结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强化问题导向,聚力重点任务,以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对今年下半年全市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

  根据这一要求,西山区围绕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活力核心区的目标定位,做出了周密安排。以三大“提质攻坚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壮大综合实力;在抓好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绿水青山优势;用持续完善的“福祉”增强“民生吸引力”……奋斗目标明晰,件件工作具体,按照市委的部署,西山区坚定步伐,铿锵前行。

  提质增效行动

  产业转型升级壮大综合实力

  目前,判断世界上某一国家经济发达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其服务产业占GDP的比重。在某一区域,亦是如此。

  几天前,西山区公布了最新的经济数据。今年上半年,辖区地区生产总值238.75亿元,同比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04亿元,同比增长12.6%,完成率、绝对数均位列全市第一。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94.7亿元,增长8.9%,占GDP的比重达81.5%,三次产业结构比优化调整为0.6:17.9:81.5。

  西山区产业转型升级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其动力源于何处呢?

  今年年初,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西山区委、区政府进一步精准定位,提出了“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活力核心区”的目标,并制定了《西山区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活力核心区实施纲要(2017—2030)》,提出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西山区将着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活力区、文化旅游休闲活力区、山魂水韵绿色活力区、健康宜居幸福活力区。

  而实施提质增效行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品牌创建、产能升级、梯队建设、融合发展,实现西山区产业提质增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壮大综合实力,正是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活力区的重要抓手。

  其中,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是西山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

  今年以来,在楼宇总部、商贸物流、现代金融、文化旅游、“大健康”产业“五大增长极”的基础上延伸拓展构建的“5+X”经济增长极持续发力,为西山区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注入了新的力量。而三大“提质攻坚战”的提出,也将对未来西山区经济增长发挥良好的促进作用。

  6月12日,2018昆明楼宇总部经济论坛暨《城市价值白皮书》发布会举行,评定昆钢大厦等6家写字楼为昆明首批甲级写字楼并予授牌,这是西山区楼宇品质的真实反映。

  以此为契机,西山区提出要打好楼宇总部提质攻坚战。以58幢商务楼宇、32户总部企业为承载,一方面要立足做好驻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服务工作;另一方面,对已入驻或即将入驻的省交投等总部企业跟踪服务,力争年内培育总部企业6家,新增商务楼宇5幢,税收亿元楼宇1幢、千万元楼宇3幢。

  发挥国家宏观政策和646家驻区金融机构的有利条件,完善“一核两片多点”的金融布局,加快金产园区“双定位”修编工作,力争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4%以上。优化社会消费占比达85%的商贸结构,增强万达、南亚、爱琴海、滇池时代“四大商圈”的辐射效应,壮大环城西路、人民西路、广福路等沿线商贸规模。这是西山区对打好“金融商贸提质攻坚战”的要求。

  紧抓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建设机遇,加快万达国际康复医院、医大健康城等19个大健康项目建设步伐;充实完善“654”工程项目库,提速“春雨937”“1911”主题空间等文创园区建设;推动文化旅游与大健康产业深度融合。深化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带动作用,发挥“一部手机游云南”的优势,促进西山区文化创意、全域旅游、健康医养产业升级发展。这是打好“大健康文旅提质攻坚战”的目标。

  有了三大“提质攻坚战”对产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西山区将进一步壮大辖区综合实力。

  绿水青山行动

  损坏环境“零容忍”

  在抓好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如何发挥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解决好环保压力大、治理任务重的问题,这是西山区面临的又一大挑战。

  严肃查处企业污染排放、私挖盗采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毁林毁山毁水等行为,对生态环境损害行为“零容忍”,西山区给予了坚定的回答。

  半城山水半城湖,半城春色半城梦。拥有34%滇池水域面积的西山区,森林覆盖率达51.97%,绿水青山一直以来都备受市民青睐。为守护好这一方山水,西山区提出要打造山魂水韵绿色活力区的目标。为此,今年以来西山区紧紧抓住管山、治水、防污3个关键,按照“五采区”“关停—复绿—监管”的生态治理修复模式,全面关停了18家矿山,开展6个生态治理点位修复;建成盘龙江、大观河等8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和49个视频监控点,完成5.58万立方米入滇河道清淤除障工作;整治117个在建项目扬尘污染,工业固废处置利用率达100%;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完成到期整改126项,到期整改率达100%。

  聚力生态保护,强化铁腕治污。这是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的要求。接下来,西山区将重点加快推进6个“五采区”1254.7亩生态治理修复;以“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为指导,深化推行河长制, “一河一策”抓好10条入滇河道综合整治;大力开展扬尘污染整治。采取“1+X”联合执法,借助“鹰眼”等信息化工程,严肃查处企业污染排放、私挖盗采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毁林毁山毁水等行为,对生态环境损害行为“零容忍”。

  以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为总体战略目标,西山区将进一步激发山水园林绿色活力,将西山区建设成为生态经济发达、生态文化繁荣、生态环境优美、生态文明高度发展的山水园林示范区。

  民生改善行动

  全心全意增进民生福祉

  聚力改善民生,办好惠民实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补齐民生短板,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西山区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今年上半年民生支出完成19.7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7%。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民生改善行动中,西山区将教育放在了首位。深入实施“三名”工程,共引进名校5所,培育引进名师13人、名校长8人,与华东师大、云南师大附中等名校达成合作意向,芳草地国际学校、书林二小等6所学校配套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4+X”家庭医生团队达245个,新增签约2.4万人。扎实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投入5600万元完成3个区内精准帮扶项目,安排对寻甸、维西等地帮扶资金530万元。

  下半年,西山区将继续加大“三名”工程内培外引力度,加快推进华东师大、云南师大附中等省内外优质名校落地办学,力争年内培育名师20人、名校(园)长4人,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确保每年教育领域投入不低于8亿元,努力为全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普惠的教育资源。构建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活力核心区相匹配的教育体系,让全民共享优质教育的成果,增强西山区作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活力核心区的民生吸引力。

  此外,西山区还将不断提高基层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有效整合辖区内各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养机构等健康服务资源,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推广“医联体”“医共体”模式,在“专科联盟”基础上再打造一批示范点。以发展健康产业为核心,加快4个医养结合点建设,扶持长和天城康复医院打造成全国领先的康复中心。加快建设可持续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力促进城乡就业创业,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建立健全社会救助等体制机制。

  下一步,西山区将按照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工作要求,聚力重点任务、勇于担当作为,为全市加快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让活力核心区建设迈出高质量新步伐。

  记者姚丹苹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