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昆明多部门联合整治保健品“会销”乱象 今年以来相关投诉增多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8日 11:40:27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昨日,昆明市工商局、盘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拓东市场监督管理所、拓东派出所的执法人员在塘子巷一座写字楼内,突击对一家正在做“会销”的企业进行执法,并现场受理老人的投诉。

  上午10点,塘子巷一座写字楼11楼的会议室坐满了来听讲座的老人,这些白发苍苍的老人听着台上的会销人员推销保健品,联合执法组走进会场进行了现场执法,并对现场听讲座的老人进行了保健品知识的普及,受理投诉。

  一位姓兰的老人拿出的维权资料已经是2012年的。她说自己82岁,之前购买了“西藏梅邦暨藏草堂昆明办事处”的保健品,花了近2万元,吃了5盒觉得没用,现在家里还剩12盒。“当时那个经理说可以退,我一直留着的,可是后来我就找不到他了,你们帮我找到他。”

  昆明市工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此次联合执法是因为接到举报称这家公司有夸大宣传的嫌疑。举报人说,该公司员工宣传其所售保健品能包治百病,但大家都知道保健品并没有治病的功效,因此联合了派出所来突击执法。据市工商局消保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关于“会销”保健品的投诉有345件,而今年截止到7月份,已有296件。

  “取证一直是我们查处会销中违法行为的一大难点,因为绝大部分会销拒绝年轻人进去听课,老人愿意配合调查的并不多。部分老人是为了领取鸡蛋、面条等小礼品,还有一些害怕被报复,即便寻求执法部门帮助的,也只是要求工商部门帮其退货。”多次执法过相似案件的昆明市工商局执法工作人员显得十分无奈。现在对会销的查处,主要还是夸大宣传,但是取证较困难。不过,今年工商部门开始聘请外部监督员,进行取证工作,希望能破解这一难题。

  由于投诉的增加,从6月份开始,昆明市工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会议营销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执法将采取暗访、旁听等方式,对城区固定的消费体验场所和农村流动会议营销现场加大实地监督力度,掌握会议营销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和违法证据。对排查摸底和宣传发动阶段发现的有较大违法嫌疑的经营者,开展全方位执法检查,查看是否无照经营、是否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是否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以及是否存在欺诈“套路”,经营者举办会销时是否到辖区公安机关及市场监管部门报备等方式深入挖掘搜集违法证据。对有证据证明涉嫌违法的经营者,将及时立案调查,重点查处一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社会反响强烈的会议营销违法案件。

  同时,工商执法人员也提醒,要正确认识保健品,保健品不能治疗疾病,不轻信商业广告夸大宣传;通过正当渠道购买,并索要、保管购物发票和相关凭证;受到侵害时要及时向工商、食药监、消协等反映情况、举报问题,发现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