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昆明教育部门:勿轻信所谓的“学区房”宣传 学区划片每年都有变 不由开发商说了算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11:12:32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开发商延期交房,导致位于昆明北市区的国福现代城春江明月和海棠苑(又名“新时代广场”)小区部分业主的适龄子女无法报名(以下简称“国福分校事件”)。最终,事件经五华区教育局与武成小学国福分校扩班招生得以解决。

  家长购买“学区房”却因种种原因孩子无法报名、无法上学的事件早已不是个例,如何避免“国福分校事件”重演,五华区教育局提醒家长擦亮眼睛,不要被学区房虚假宣传所误导。

  家长

  担心“国福分校事件”重演

  “国福分校事件”事件发生后,引起许多家长的关注。采访中,不少家长担心类似事件在自己身上重演。

  孩子将步入小学阶段的张女士正谋划买房子,以便让孩子能上一所好学校。她说,面对铺天盖地的地产开发商宣传广告,不知道应该如何选择,也不知道哪家值得信赖。她直言:“开发商的虚假广告宣传,可能事后就是罚款了事。可对于家长来说,这影响的是孩子整整6年的时光。”

  其实,“国福分校事件”不是个例。高价买“学区房”,学生刚要上学,学校就要搬迁;购买房子后,居住小区竟然不在拟报学校的划片范围内等事件每年均有发生,但为何还有许多家长相信开发商口中的“学区房”呢?一位家长坦言:“为了让孩子不输在教育的起跑线上。”

  但有教师对此有不同的看法:“只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式,孩子在哪里都能取得成功。”

  教育局

  学区划片每年都有变化

  家长们为了让孩子读一所好点的学校不惜血本,但是你买了“学区房”,孩子就一定能进好学校吗?其实,对于“学区房”这一说法,教育部门并不认可,因为学区划片信息每年都有变化。

  五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小区新建、城中村改造等原因,每年辖区各个学校片区适龄入学人数会出现相应变化。因此,教育局会根据学校周边的实际情况,对学校的划片信息进行微调。既然每年划片信息不固定,那么也就不存在“学区房”这一说法。因此,购买所谓的“学区房”时,家长一定要引起警惕,不要盲目听信地产开发商的宣传,可以通过向相关部门进行求证和对购买房屋周边情况调查了解等方式,进行自我判断。

  很多家长热衷于买所谓的“学区房”,主要原因还是想让孩子读“名校”。尤其一些小区周边有优质学校,开发商就在招生这几天突击卖房,第一年前来读书的孩子很多,可到第二年就少了,给学校招生工作造成影响,还给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带来不均衡。五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随着教育均衡发展,市民会逐渐在家门口便可享受到优质教育,因此不用一味地追求好学校。

  律师

  楼市广告中不得含升学承诺

  针对“国福分校事件”,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胡家艳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的《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第十八条规定:房地产广告中不得含有广告主能够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的承诺。”

  胡家艳提醒家长,学校招生是由政府行政部门在每学年根据片区入学生源情况划分出来的,具体的招生条件、范围有一定的政策性和波动性,开发商无法进行准确预测或干预,因此所谓的“学区房”宣传并不可信。

  如何在购房时避免落入房地产开发商的误导宣传?胡家艳说,购房者在签约前应到房屋所在地的相关部门查询是否能获得学位,如果开发商承诺学位,要在合同中对此约定。其中值得家长注意的是,重点学校、名校的学位更是紧张,有的学校按优先入户时间,所以购房之前必须向教育部门和目标学校了解清楚。

  “对于开发商在招生季突击卖房的行为,有捂盘惜售、哄抬房价之嫌。”胡家艳认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以及部门规章规定,违规售房、捂盘惜盘、哄抬房价属于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家长可以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反映或举报。

  记者蔡晓磊杨艳萍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