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云南野战运动赛事名气不小各路高手石林上演真人CS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 10:55:45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队员们进行“战前”热身

  8月11日、12日,第五届“石林杯”野战运动挑战赛在石林杏林大观园举行。比赛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26支参赛队伍展开激烈角逐,最终云南云汉战队摘得桂冠,云南云汉地狱战队斩获亚军,贵州遵义战狼队获得第三名。

  国内高手不远千里来“作战”

  “这是我们第一次到云南参加比赛。平时大家基本都在室内场地开展野战运动,第一次在这样的天然赛场比赛,感觉非常新鲜。”代号“泡泡”的江苏獠牙战队领队兼教练葛谦说。

  葛谦口中“天然赛场”,指的是杏林大观园石海温泉CS战场,这也是全国唯一一块天然喀斯特地貌的野战运动场。长60米、宽40米的天然赛场中,选手们身穿迷彩服,手持激光枪,穿梭在各种形态石头形成的天然掩体间,瞄准、射击……

  云南资深野战运动教练“老刀”陈均介绍,自2014年首届比赛以来,“石林杯”野战运动挑战赛已连续在杏林大观园举行五届,参赛队伍不仅数量越来越多,范围也越来越广。本届挑战赛就吸引到来自四川、贵州、河北、江苏、广西等地的多支队伍参赛,甚至有队伍因为航班取消,选择坐40多个小时的火车到石林参赛。

  杏林大观园副总经理张崇贵说:“对野战运动爱好者来说,我们这块保持了原始风貌的喀斯特地貌赛场很有吸引力。除了每年的挑战赛,平时也会有来自省外的野战运动爱好者到这块场地上感受天然赛场给野战运动带来的不一样的体验。”

  本届挑战赛中,和獠牙战队同样第一次在这块场地上比赛的,还有1支平均年龄只有10岁的“娃娃军”——玉溪少年队。5人对抗赛中,10岁的领队邓谨严和10岁的张倖瑜、12岁的赵云昱、10岁的柏舒航以及9岁的张晋衔一道,与其他少年队、成年队同场竞技。

  虽然年龄不大,但每场比赛他们都在教练的指导下调整战术,持枪、瞄准、射击都一板一眼,“我们参加野战运动最短的有2年,最长的有5年,这是我们第一次组队参加比赛。”邓谨严说,虽然遗憾地没能进入八强,但队员们通过比赛学到了经验,也看到了不足,回去大家会接着练,准备下半年的云南野战运动公开赛。

  张崇贵说,目前,到杏林大观园野战运动场体验野战运动的人群中,青少年占到相当大的比重。“每年都有野战运动相关的各类夏令营、冬令营活动在这里举行。今年暑期高峰时,一天内曾有3个夏令营在开展野战运动。孩子们通过野战运动,不仅锻炼了身体,也以这种生动的方式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云南筹备成立野战运动协会

  “2006年前后,野战运动开始在省内出现。相较国内其他省市,云南野战运动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却很快。”陈均说,云南发展野战运动具备得天独厚的气候、独特的地形地貌以及参与者日益增多的“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方面,冬暖夏凉的气候条件,让云南终年都适宜开展野战运动。2016年起,每年冬天举行的云南野战运动公开赛都会吸引许多省外野战运动队伍参赛。去年的比赛就吸引到来自省内外的28支代表队、160余名运动员参加。从“地利”来看,云南野战运动场地非常有特色,比如杏林大观园天然喀斯特地貌赛场就吸引了很多队伍。

  “近年来,在全国野战运动冠军赛等各类赛事中,云南代表队屡获佳绩。‘石林杯’野战运动挑战赛、云南省野战运动公开赛等赛事,在国内已有一定知名度。”陈均说,为进一步加强野战运动人才培训,云南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等部门还请来资深野战运动教练、裁判等到云南,围绕赛事组织与推广、场地设施器材及实践操作、裁判规则与执裁程序等,对云南野战运动骨干进行面对面培训。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云南野战运动的直接从业者超过2000人,体验者超过百万。

  为推进云南野战运动规范化、产业化发展,目前,省内多家野战运动俱乐部、企业正筹备成立云南野战运动协会。协会发起人之一的田波说,协会成立后,将搭建起沟通俱乐部、企业,爱好者、体验者和政府间的平台,打造云南野战运动俱乐部、企业联盟,推介“云南野战运动”。

  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提出,云南将打造50个左右国际国内知名的健身休闲和体育旅游品牌项目。通过“石林杯”野战运动挑战赛、云南野战运动公开赛等一批野战运动赛事,依托做好“体育+”文章,找准体育与旅游、文化发展的结合点,探索让野战运动这项新兴运动成为推动云南体育旅游发展的新潜能。

  (记者李思凡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