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五华区每天对2656个公共场所进行规范督导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11:12:4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拉动面前的拉环,垃圾桶盖被掀了起来,再扔垃圾就显得轻松多了——在虹山新村小区,这样一个设计在垃圾桶上的小小细节,不仅让居民扔垃圾更方便,凸显了社区管理的人性化,也解决了垃圾桶垃圾外溢、周边卫生差等老大难问题,对维护小区环境卫生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城市管理精细化发展中,五华区从市容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场所秩序监管、补齐公共卫生短板等方面着手,强化协同配合,注重人性化管理,让辖区公共场所管理和卫生状况得到了明显提升。

  多方联动配合小区管理更人性化

  虹山中路社区所辖虹山新村小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是一个30多年来都没有物业的全开放老旧居民小区。为解决公共设施缺乏、市政设施老化等问题,丰宁街道去年以来投入了100万余元对小区人居环境开展微整治,景观花园、篮球场、乒乓球场、健身步道随之建成,还栽种了6000多平方米的绿植,小区楼道街巷灯亮了、路平了、绿化美了,住在这里的居民心情也更舒畅了。

  整改成效要如何巩固才能以长效惠及群众?今年以来,虹山中路社区探索引进“双智”工程,同时引进智慧物业和建设智慧停车场。物业入驻后,每户居民每月只要交纳20元物管费,就能享受保安巡逻、卫生保洁、停车规范、绿化保洁等物业服务。首批两个公共停车场项目也在虹山片区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为虹山片区的老旧小区新增630余个停车位,并通过“云智物业”将物业管理与智慧立体停车库统一运营。

  更多人性化的细节还体现在小区的日常管理中。社区垃圾桶盖子脏,让人无从下手,有时候垃圾被丢在桶外。社区为垃圾桶加了一个小小的拉环,拉动拉环,垃圾桶盖就打开;松开拉环,盖子就关闭。“这样的一个拉环虽然简单,但很实用,效果也好,大大方便了居民扔垃圾,垃圾桶也不会发生垃圾外溢的情况。”虹山中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汤晓红说。

  在假日城市小区小吃街,黑林铺社区主动与小区物管、商管对接,明确了三方共管职责,并将小区物管、商管纳入网格管理机制,各方力量取长补短,对“门前三包”、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问题进行常态化的管理,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让小吃街的整体环境得到大幅改善。

  在新月花园小区,占道经营、油烟污染等问题较为突出。为此,顺城社区党组织牵头,联合辖区公共户单位建立了区域化党建组织实体,定期开展卫生环境整治,实现了每周路面有人清洗、每月地下管道有人清掏,让小区告别了门前油“铺”路的困扰,解决了居民“门口烦心事”。

  强化“四小”监管公共场所更健康

  在公共场所监管方面,五华区在打造优质高效行政审批环境的同时,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把辖区按街道分成4个区域,分组每天对辖区2656个公共场所进行规范督导,各行业也涌现出了一批长期管理规范、卫生优秀的公共场所。

  在翠湖俊园小区,一个1000平方米的恒温游泳馆成为小区居民锻炼的最佳去处。虽然是小区游泳馆,但采用的是国际先进循环过滤和消毒系统,水质和空气均达到相关卫生标准。场所严格遵守证照制度并公示,从业人员着装规范并都持证上岗,卫生管理成为辖区游泳馆的典范。

  云南师范大学招待所建立了由各部门经理主要负责的卫生管理制度,公共用品用具清洗消毒保洁等设施配置规范,今年3月被昆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授予“住宿场所卫生信誉度A级单位”称号。五华区晴朗美发店设置了皮肤病人专用工具箱,还专门成立了卫生管理小组,建立起包括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卫生知识培训考核及个人卫生制度等,高标准的卫生和服务工作保证顾客的健康,同时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口碑。

  今年以来,五华区还组织开展了10次周五爱国卫生大扫除义务劳动,共组织11800余人次参与其中,对沿街商铺、卫生死角等进行了集中清扫整治,共整治临街商铺店外经营4800余起,规范“门前三包”5600余起,整治占道经营6700余起,清理非机动车乱停乱放7800余起,有效改善了临街卫生环境。

  通过明确包保责任、日常巡查及驻场管理等方式,五华区全面落实农贸市场整治措施,对辖区农贸市场进行了分类管理,因地制宜完成市场设施的改造提升。同时,对全区范围内“七小”行业的亮证亮照经营、量化评级公示、工作人员持健康证上岗等进行了清理整治,每条街、每家店逐一进行规范。

  针对老旧居民小区、城中村、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和公厕等重点场所,五华区持续开展滋生地分类治理工作,不漏点、不漏户、不漏片地提高和扩大病媒生物防治覆盖面,减少和降低“四害”滋生,通过落实综合防治措施,使病媒生物始终被控制在国家标准之内。

  记者王恩国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