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智慧盘龙”深入辖区角落 昆明老旧小区实现“刷脸开门”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7日 11:05:13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掏出身份证一刷,门禁系统自动拍照,确认是“对”的那个人后,门随即“啪”地开了。这不是电影里高端住宅区的镜头,却是日前出现在盘龙区王旗营小区的真实一幕。“智慧盘龙”的便捷已经深入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文明无处不在。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盘龙区始终坚持“惠民生”抓根本,深入实施市容提升工程、平安建设工程、诚信服务工程、行政增效工程、文化繁荣工程、青山绿水工程。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问题,推动“创文”工作由“重面子”向“抓里子”转变,真正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成为顺民意、得民心、惠民生的“幸福工程”。

  老旧小区微改造

  联盟街道王旗营小区属于建成较早的老旧小区,曾经一度脏乱差堵严重,“开墙打洞”“住改商”破坏建筑承重和抗震效果,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同时还对市政市容、城市绿化产生负面影响,造成交通拥堵、消防通道堵塞、挤占楼前绿地等问题,整治势在必行,民心所向。

  2017年11月3日,盘龙区政府召开了“开墙打洞”“住改商”治理工作会议,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部署,按照会议精神,联盟街道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确立了以王旗营小区微改造工作为契机,全面推进王旗营小区住改商及开墙打洞行为治理工作的工作目标,积极开展整治工作。

  依托社区“五级治理”平台,联盟街道于2017年12月完成了第一批共40户存在“开墙打洞”“住改商”行为的商铺整改工作。

  在完成治理工作预定目标的基础上,街道还对王旗营小区内存在的违法违规建筑进行了拆除,共拆除违法违规建筑5500平方米,拆除住改商铺面雨棚100余处、拆除违章门头广告牌及楼梯等1124平方米,原有的临违建筑拆除后,建设为宽敞平整的人行道,使得王旗营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环境整洁、道路美观,群众的集中投诉明显下降,对居住环境的满意率不断提高。

  盘龙区自2016年启动城市更新微改造工作以来,主要围绕“环境提升、道路整治、管线入地、完善设施、车辆停放、排水管网”等方面进行提升改造,解决小区内“卫生、安全、秩序”的问题,已完成小庄村、司家营新村、文汇路街区以及王旗营老旧小区等5个城市更新微改造项目,投入资金约5500万元,惠及群众15万余人。

  打造“星级农贸市场”

  走进金星标准化农贸市场,分门别类的摊位整齐划一,干生生的地面没有一片菜叶,走在上面不用担心被滑跌倒。

  为了提升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购物环境,提升农贸市场各类产品质量,盘龙区结合实际,通过对全区所有的集贸市场进行评星定级,对所有的市场进行全面的“强制性体检”,逐步建立完善全区集贸市场管理长效机制,确保国家城市文明建设常态长效化。

  评星定级采取日常考评和突击考评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政府根据考核评定结果,一方面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被评为星级集贸市场分级奖励,一方面采取“倒逼整改”的方式对排名靠后的市场进行惩处。在规定的期限内拒不整改或者仍然整改不到位的,区政府将视情况予以停业整顿直至关停。

  让“创文”成果保持下去

  针对“六个不滑坡”和“六个持续提升”中指出的重点难点、短板弱项,盘龙区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确保“六个不滑坡”推进“六个持续提升”的工作方案》,持续加强食品安全、医疗卫生、交通秩序、社会治安、生态保护、窗口服务、社会风尚等领域突出问题的整治,通过切实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保证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城市道路、农贸市场、校园周边、重点区域卫生环境和社会秩序“六个不滑坡”,持续推进小区微改造、小区社会治理、城市景观形象、城市文明交通、数字化城市管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六个持续提升”。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在保持好现有成果的同时,稳步提升创建工作水平。记者罗昆娅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