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看昆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图看昆明 >> 正文
文博会昆明特色文创产品“吸睛”还“吸金” 5天签单3600万元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4日 11:2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赵岗实习生尹艺璇)近日,历时五天的文博会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代表着昆明“前世今生”,以文化+科技为主题的6号展馆在文博会期间不但“吸睛”还“吸金”。昆明馆现场销售金额近500万元,现场订单交易约3600万元,现场参观人数逾25万。

  春城昆明,是座“有故事”的城市,作为昆明缩影的文博会六号展馆,将昆明两万多平方公里的人文风貌集于一室之中,吸引着无数合作商和游览者们的眼球。记者了解到,今年是第三年单独开设昆明馆,全馆展区面积8600平方米,特装面积近5000平方米,经过精挑细选,14个县(市)区和5个国家级开发(度假)区共组织了140家参展文化企业携众多新型文化产品登场。

  以花卉文创来吸引广大游览者的呈贡展区,将花卉的形象、寓意移形于与生活紧密联系的实用产品,延长了保质期的花卉引得人们纷纷为“花”而来;孕育着老昆明文化的官渡展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再是“高大上”不可触及的存在。“乌铜走银”活在了六岁孩子的体验世界,游览者们挥手对弈,领悟云子围棋“黑白关乎天地”的其中哲学。

  文化+科技让“云印刷”、智慧化数字图书带给人们更加酣畅的文化体验;遗留着昆明记忆的盘龙展区,将西南联大的大师情缘和龙泉镇的“乡愁”记忆,刻进CR科技的“小小虫洞”当中。

  而在六号馆,还举办中国(云南)国际刺绣高峰论坛,56个民族经典服装齐聚一堂,首届彩云南万人刺绣大赛,展示了1000幅参赛作品,为“精准扶贫”绣娘的培训交上答卷;与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联合启动了“艺术为人民服务项目”,展出学生原创作品3000余件,将艺术与科技、商业、文化创意相互融合,树立了大学为地方文化服务的良好典范;并在大舞台举行了18场活动表演,其中话剧《白雪公主》和杨丽萍公司的精彩舞蹈表演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AR、VR、MR等各式各样科技产品的体验,逗乐了老人,吸引了小朋友,更让年轻人们爱不释手。

  本届文博会还在昆明馆内专门设置了非遗文化展区,并由官渡区负责组织实施。为此,区文产办积极组织了区内省级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云南艺术家园及昆明滇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发公司共同参展。展出内容包括20余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特色文化作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创新创意产品、非遗文化项目创新专利产品等,展品内容丰富多彩,特色鲜明。

  另外,六号馆还邀请了昆明的友好城市——台湾,进行文创作品展示,台湾手工钢琴和手工艺品来到昆明,赢得了广大游览者们的青睐。

  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令人惊叹的新兴科技,让六号馆在短短五天里,现场销售金额近500万元,现场订单交易约3600万元,现场参观人数逾25万。

  “文博会,并非单纯的展示产品,还可展示其内在蕴含的故事和文化。”该馆相关负责人说,本次文博会6号展馆中,有140多家企业参展,布置相较去年更加有序,场区设计都很巧妙,参展的东西也增加了许多。

  关于昆明特色文创产品的体验情况,市民王阿姨说:“我最喜欢6号馆了,因为这里可以看到小时候接触的事物,可以看到各种富有民族特色的东西,还有这些意想不到的新科技。只是馆里休息的地方太少了,我买了很多东西,不知道可以寄存在哪儿。”

  本届文博会已然结束,关于未来,大家充满期许。“展览本身也需要借助科技的力量,我们会尝试在网上推出文博会的VR视频和购物店。”6号馆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届文博会,会邀请更多企业参加,让他们获得更好的发展。

  >>创意云南2018文化产业博览会专题<<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