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落地满月

2018年08月31日   作者:




  截至目前,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落地昆明已一个多月,随着“一厅通办”“一网通办”“一键咨询”等便利措施的推广,纳税人获得感与日俱增,机构改革的融合也在不断深入。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不仅要在机构合并过程中努力实现“事合、人合、力合、心合”,还让税务工作人员家庭实现“人合”。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用了一个生动的比喻形容此次改革:“两个机构合并,一开始的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但是改革后就是一家人了,不分彼此。以前国税地税合作,好比是看着对方的优点‘谈恋爱’,现在机构合并,就要容着对方的缺点‘过日子’。”

  原昆明市国税局收核处曹宇在昆明工作,丈夫在原昆明市石林县地税局工作,长期驻扎在石林。7月份国地税机构改革时女儿刚满2岁,本来就聚少离多,改革之初相聚的时间就更少了。“我们都是改革的参与者,现在对彼此的忙碌都能多一份理解。”曹宇说,在女儿最需要照顾的时间里因为工作少了陪伴,虽然很遗憾,但是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时间因为特别珍贵就变得更有意义。“这次改革好像拉近了我们一家人的距离。”

  原昆明市官渡区地税局二分局谢华和原市国税局货劳处赵志远因为机构合并也成了税务局的“双职工”。谢华说:“原本上班就很忙,现在因为机构改革,要处理的工作更多,每天晚上还拿着手机各种群发通知。”赵志远原所在部门就是负责增值税管理,从2012年就一直是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的参与者。赵志远最深切的感受就是国税和地税真的从“合作伙伴”逐渐变成了“一家人”。

  1988年参加工作的赵光富和妻子邹桂平亲身经历了分、合两次改革。赵光富清楚地记得,“分家”的日子是1994年6月30日,当时他的职务是昆明市富民县税务局者北税务所所长。“分家”时,税务系统内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一家人不在一个单位。于是,赵光富分在了当时的富民县国税局,邹桂平来到了昆明市地税局后勤服务中心。“24年后又成了双职工。”邹桂平开玩笑地说道。7月20日,富民县国地税正式合并,新机构富民县税务局挂牌。赵光富说,和24年前还没“分家”时相比,此次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作为工作了30多年的老税务人,肩上更多了一份“传帮带”的责任。“分开24年,一些税种已经没有了,还有一些税种有了新的变化,土地增值税、房产税我们都需要再学习。目前税务部门实行首问责任制,纳税人问到了,我们不可能说原来不管这些税种,必须带着纳税人一个一个找对人问清楚,把问题解决了。”赵光富说,要做到“事合、人合、力合、心合”,我们老税务人就得带头学习、带头融合,让大家真正成为“一家人”。

  2017年1月才入职的王肃灵对原国地税的业务并不陌生,一般刚入职的新人都要到办税服务厅进行轮岗学习。不过刚开始,对于机构合并王肃灵还是略有紧张:“新内容很多,担心做不好。”但随着改革的推进,王肃灵渐渐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责任感。”

  记者吴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