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师范类 医学类 你们为啥那么热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11:49:47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进入9月,各高校纷纷开学,回顾今年和最近几年的高招录取不难看出,医学类和师范类的院校录取分正在蒸蒸日上。

  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录取日报,今年6所部属师范类院校在提前本科批次的录取中,文史类和理工类的录取线均超过了620分。省内师范类院校的录取分数同样是一年比一年高。以云南师范大学为例,2015年、2016年该校在云南一本批次录取最低分文理均在一本线以下。不过2017年该校一本批次文史类最低分超过一本线6分,最高分超过了51分;理工类最低分超过了一本线10分,最高分超过了84分。今年,该校在一本批次文史类原始志愿最低分超过了一本线9分,最高分超过了53分;理工类原始志愿最低分超过了一本线15分,最高分超过了88分。

  医学类的录取中,来自临沧的理科复读生李一峰在大三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退学以后,以712分全省排名第八的成绩,拒绝了来自清华和北大的邀请,选择了四川大学口腔医学8年本博连读。今年高考招生录取中,医学类相关专业也是最大热门之一,各医学类专业院校和名校医学部的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药学、医学影像学都是高分考生争相竞逐的专业方向。

  从今年的录取成绩看,北京大学医学部、复旦大学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浙江大学医学院等院校的理工类录取成绩最低分均超过676分。各类热门医科大学理工类录取分也鲜有低于600分。

  师范类

  现象

  从羞于启齿到令人羡慕

  今年刚从陕西师范大学毕业的云南籍学生小段还记得,自己2014年选择公费师范生时,师范类院校并不热门,她都有些不好意思向别人说自己的专业,但近两年周围很多人都开始羡慕她进入部属师范院校。

  “对于女生来说,大学毕业后选择一份教师工作,既稳定待遇也不错,还有寒暑假。”昆明市民刘女士的女儿今年被师范类高校录取,她说女儿还在上高二时就想好今后要读师范类学院,家里人也非常支持。

  而从近两年高校毕业生的情况来看,不仅越来越多的师范类毕业生选择当老师,许多非师范类学生也在大学期间考了教师资格证。根据云南师范大学的统计,近年来该校师范类毕业生中,85%~90%的学生都选择了在教育类岗位工作;非师范类专业毕业生中,也有越来越多学生愿意到教育岗位工作。在今年3月举行的云南省2018届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和毕业研究生双向选择洽谈会上,进场毕业生多达3.5万名。

  分析

  待遇和地位提高是主因

  省内某高校负责招生的老师分析,以前一些学生不愿当老师,主要顾虑的是待遇、交通、职业发展等问题。“随着省内高铁的开通,交通更加便利,带来了学生择业观的改变。而国家发布的相关文件,也解决了教师的待遇问题。再加上国培、省培等计划,教师培训体系非常完善。这就解决了不少学生报考师范生时的顾虑,教师这个职业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

  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意见》强调,要不断提高地位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不仅要明确教师的特别重要地位,还要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同时,还要大力提升乡村教师待遇,维护民办学校教师权益,推进高等学校教师薪酬制度改革,并提升教师社会地位。

  在教师岗位越来越受青睐的同时,各所学校对教师的需求也正逐步加大。不久前,五华区就发布了部分小学、幼儿园见习教师招聘公告,涉及近20所小学和幼儿园,招聘岗位数多达119个。刚刚举行的2018年昆明市民办学校面向全国招聘校长(园长)、教师洽谈会也十分火爆,许多民办学校都希望扩充教师队伍。

  医学类

  薪酬高

  优秀医生收入相当可观

  近日,薪酬网给出了2018年《中国大学薪酬排行榜TOP200》名单,涵盖各大高校毕业生近5年的均薪情况。临床医学专业排进榜单第11位,薪酬水平每年有近10%的上升。

  据相关报道,美国最赚钱的10大职业中,外科医生、精神病医生和全科医生位居前三。牙医、牙齿矫正医师和药剂师的薪资也排入前10名。“发达国家的医学类相关毕业生就业薪酬都较高,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个人健康,除众所周知的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等外,护理学、营养学、药学等不少医学相关专业也越来越火爆。”昆明一家三甲医院口腔科的向医生介绍,以口腔医学为例,如果在民营医院,一名优秀的口腔医生一年的收入可能达到数十万元,公立医院虽然没有那么高,但也相当可观。

  很稳定

  离职率最低

  越来越吃香

  《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对2016届本科毕业生的专业与职业稳定性进行分析的结果显示,医学相关专业毕业生离职率最低。

  “医生这一职业具有很强的特殊性,职业发展轨迹和评价体系和其他行业大相径庭,基本上是30岁后才开始不断往上走并且越来越好。”一名医务工作者表示,首先因为医学相关专业学制比较长,特别一些优质专业都是本博8年连读,才能获得更好的知识储备和薪酬起点;其次因为医生需要的是实际操作积累经验,工作年限与薪资收入也有直接关系,同时回报期更长,这也是医学相关专业毕业生离职率低的重要原因。

  记者李思家罗南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