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云南省高校“开学第一课”陆续开讲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11:02:36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金秋9月,新学年开始,莘莘学子们满怀希望走进全省各高校。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不仅有信仰、担当的传承,还有军训、教学等内容,凝聚了新学期对新生的新期望。

  云南大学感受“信仰的力量”

  初秋的云南大学校园,桂花飘香。4400余名本科生和3800余名研究生走进呈贡校区和东陆校区,开启了人生新旅程。

  8月30日,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以《信仰的力量》为题,为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堂课。杨林以今天的幸福生活为引,通过生动的事例和影视资料等,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光荣历史;以信仰、信仰的力量、当代大学生的信仰为主线,阐释了要树立并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并号召大家守望好共产主义信仰这一精神家园。他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努力塑造自我人格,强化自身魅力;提升综合能力,以应对未来的挑战。

  云南民族大学争做民族团结进步担当者

  “‘开学第一课’对于每位学生来说,实属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直接影响未来的大学生活。”9月3日,云南民族大学新生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举行。该校党委书记陈鲁雁以“做新时代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促进者、守护者”为主题为新生讲“开学第一课”。

  “作为民大的学生,选择民大,就选择了责任。”陈鲁雁表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中国大学的使命;而云南民大的使命,在此基础上还要更加注重把学生培养为新时代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促进者、守护者。

  云南艺术学院乘风破浪筑梦远航

  9月3日,云南艺术学院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举行。9时30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唱,嘹亮的歌声、坚定的眼神,表达了师生们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亲爱的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将在这里挥洒青春、矢志追梦。通过你们的努力,这里将成为你们筑梦远航的起点。”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雁玲以“筑梦远航”为主题给新生上了入学第一堂课,她提出4点期望:筑梦远航,要以明德引领方向,要以尚学夯实基础,要以创新扬帆鼓劲,要以自强乘风破浪。

  云南经济管理学院迷彩青春成长锻炼

  云南经济管理学院以军训开启新生的第一课。9月3日,在该校操场上,军训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整齐划一的新生军训方队中不时响起教官嘹亮有力的号令。新生们在教官的指挥下,进行走齐步、走正步、站军姿等一系列训练。

  “军训不仅使新生的身体素质和意志品质得到锻炼,还能让新生得到成长并收获友情。”学校常务副校长杨军说,进入大学后,新生就不再是一群未成年人,以后要学会独立生活和学习,在大学开始前进行军训是为了让新生先吃点苦,这对他们也是一种成长。

  记者陈鑫龙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