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一窗一证 5分钟办结驾管业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11:12:15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来要带成堆的证件及复印件,现在只需要一张身份证就可办理驾管业务;

  原来需排几次队向多个窗口递交材料,现在只需在一个窗口排一次队交一次材料就可以等待拿证;

  所有业务官方承诺在5分钟内办结。

  昨日,在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车辆管理所服务大厅内,前来办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说起20项交管改革带来的实惠和便捷,市民们纷纷点赞。

  “请出示您的身份证件。”“请坐好,我们需要抓取您的图像。”“请您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手机支付10元工本费。”“好了,请您到发证区领取您的证件。”上午10点,市民张先生在昆明市车管所服务大厅办理车辆检审业务,仅在一个业务窗口出示自己的身份证件,并且没有填写任何表格材料,他很快便拿到了新的行驶证,全程不超过3分钟。这样便捷的体验,源于已经在昆明落地的交通管理服务改革。

  据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车辆管理所秦凤才警官介绍,自昆明市全面推行交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以来,昆明市车管所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各项工作。流程再造、“互联网+”等改革手段竞相施展,一个个原来办事的堵点、难点被成功疏通,公安交管服务呈现出10大便民服务亮点,凭本人身份证就可以在窗口实现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一窗式”办结,环节少,成本低;期满换证、遗失补证等业务已经可以在“交管12123”手机App上轻轻一点即可办理,受理审核、规费缴纳全过程自助办理,实现交管服务“零距离”,办理完毕后,市民还可以选择自取证件或是通过警邮服务把证件送到家。

  昆明交管改革呈现10大亮点

  变化一

  申请材料4个减免

  改革前:办理大多数车驾管业务需要提交身份证复印件、填写纸质表格。群众需自行提供车辆车架号码拓印,提交车辆交强险、医院体检证明等凭证。

  改革后:采集身份证明等资料开展影像化管理,身份证明文件免复印、申请表格免手填,车辆识别代号免费拓印。保险、体检、报废车回收等数据实现联网,逐步免予提交。

  变化二

  个性服务自助快办

  改革前:车辆管理所虽设置自助服务区,但设备功能单一,为群众提供的业务办理功能不多,对分流窗口业务帮助不大,群众体验感差。

  改革后:在自助服务区,广泛推广应用自助服务终端,提供补换领驾驶证、机动车选号、交通违法处理等服务,实现身份认证、受理审核、规费缴纳等全过程自助办理,有效分流窗口业务,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增强群众体验感。

  变化三

  普通业务一窗通办

  改革前:办理车驾管业务,需要经过受理、审核、缴费、发证等多个环节和岗位,群众需要到不同窗口多次排队、多次往返。

  改革后:普通业务一窗通办,实现办理车驾管业务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办结。推行车辆登记通道式办理,实现数据系统上传、材料内部传递,大大简化机动车登记程序。

  变化四

  健全社会服务网络

  改革前:由于窗口和办公场所的限制,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十分不便。

  改革后:昆明市已有机动车注册登记服务站5家,办理转移登记的二手车服务站5家,新车注册登记4S店53家,办理临时号牌4S店106家。下一步,将继续推进车管业务社会化工作,积极推广汽车销售商、二手车市场、保险等单位代办新车注册登记、二手车转移登记、抵押登记、核发临时号牌等车驾管业务,提供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变化五

  提升窗口服务质量

  改革前:群众遇到午休、下班等时段办理机动车和驾驶人业务不方便。

  改革后:积极推行“8小时不间断工作制”“延时服务制”“错时工作制”“限时办结制”“潮汐式”等多项工作机制,方便群众办理相关业务。

  变化六

  下放驾驶人考试业务

  改革前:部分县(市)区由于未设立考点,群众不能就近参加各科目考试。

  改革后:全市所有行政辖区均已实现驾驶人管理业务受理。昆明市所有县(市)区均实现驾驶人考试业务下放,覆盖率达百分之百。

  变化七

  “指尖服务”便民惠民

  改革前:机动车和驾驶人业务办理智能化程度不高。

  改革后:依托“交管12123”“昆明交警微信星级服务”和“畅行昆明”手机App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优化服务,尽可能地将政务服务、车管业务办理迁移至手机客户端,提供20余项“互联网+车管”便民服务项目,让车管服务一站进入、一图展示、一网流转、一键办理。

  变化八

  推行邮政代办服务

  改革前:公安机关未建立与邮政公司的融合关系,群众办事需要到公安交管部门办理。

  改革后:建立警邮合作平台,充分发挥邮政网点点多面广的资源优势,代办换领驾驶证/行驶证、申领免检标志、自助处理交通违法等业务,创新“警邮合作”服务模式,在现有已开通40家警邮超市的基础上,织密覆盖城乡的交管服务网,为群众提供就近、便捷、高效服务。

  变化九

  便利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

  改革前:在云南省内的非昆明户籍人员,需提交在昆的居住证或暂住登记凭证方能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

  改革后:推行省内异地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暂住登记凭证。对跨省异地工作、生活的人员,凡在我省内任一州市办理居住证的,也可在昆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

  变化十

  实行电子缴费

  改革前:由于窗口设置和人员的局限,办理车驾管业务的群众缴纳费用只能采取现金的方式,效率低和排队等候时有发生。

  改革后:主动争取上级公安机关和财政部门支持,研发智能缴费POS机,新增微信、支付宝等缴费渠道,从6月1日起在全市车驾管业务窗口推行涵盖“牌证工本费”“驾驶许可考试费”两大类18个项目的电子化缴费工作,实现了业务、收费“一窗式”和“同平台多渠道一键缴费”服务,最大限度缩短了缴费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规避了执法风险,缩短了缴费时间,节省了收费人力、物力。

  记者张章殷洁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