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今年来昆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57天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10:55:11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空气质量排名的标准是什么?为什么会出现排名不一样的情况?昨日,昆明市环境监测高级工程师杨健对此进行答疑时表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并不能完全评价一个城市的空气质量,还得看各项污染物浓度值和空气质量优良率。

  今年截至9月18日,昆明空气质量优级天数106天,良级151天,共计257天,因臭氧导致的轻度污染4天,优良率达98.46%。1至8月空气质量优良率排名全国129个城市的第4位。

  今年1至8月

  昆明空气质量优良率排全国第4

  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今年1至8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昆明位列第20位。对此,有市民发出疑问,昆明的空气质量变差了吗?对此,杨健介绍,这是由于评价的标准各有不同造成的。

  目前我们看到的空气质量排名主要有三种。2013年,为促进各个城市空气质量的保护和防治,生态环境部开始启动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并定期公布,纳入考核的城市从最早的36个城市增加到74个,今年又增加到169个。通过排名,鼓励排名靠前的城市做得更好,排名靠后的城市向好的城市学习,更好地改进空气质量。这个指数,也就是生态环境部定期对外公布的空气质量排名。

  第二种是市民还不熟悉的空气质量改善率排名。它针对的是空气质量不达标的城市。由于昆明空气质量多年来整体良好,6项污染物指标均达标,因此昆明没有列入这个排名。

  第三种是空气质量优良率排名。今年1至8月,昆明的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35%,排在了全国129个城市的第4位。昆明之前的城市为海口、黄山、厦门。

  空气质量好坏标准是什么?

  看6项污染物是否达标和优良率

  那么,第一种和第三种考核有什么不同?杨健介绍,第一种也就是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是国家在2013年开展空气中的PM10、PM2.5等6项污染物在某个时间段内做一个综合计算。这个评价方式的优势是简洁明了,不足是没有将污染物浓度是否达标、改善情况、优良率等纳入考核,容易存在“偏科”。

  杨健用考试来举例。一个学生考试的课程有6门,其中一门没有及格,但因为其他几门优秀,因此排名就会靠前。也就是说,某个城市某项污染物没有达标,但可能排名比较靠前。排名靠前的城市,空气质量一定是不错的,但也不是说空气质量各项指标都是好的。

  此外,这个排名是随各个地方的气候特点动态变化的。例如沿海城市七八月份受台风等影响,空气扩散快,加上停工停产等应急措施,空气质量会迅速提升,拉高其余月份的分数。排名也没有考虑城市规模、人口数量、内陆沿海等因素,排名更多的是起到监督、促进的作用。

  第三种即空气质量优良率排名,是根据优良天数在整个评价期间所占的比例及改善情况,也是国家对空气质量好坏评估的标准。空气质量年度考核就是按各项污染物浓度值和优良率来说话,也是国家的考核园林城市、文明城市等创建的评估标准,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不作为参考。

  “考核”不偏科

  昆明各项污染物浓度均达标

  2003年底,昆明市主城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全面建设完成,开始对昆明市主城区空气质量进行监测。2004年至2017年,昆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总体呈现逐渐改善的趋势。

  2013年国家开展6项污染物指标,5年来昆明主要污染物浓度均逐年下降。按照国家考核标准,去年,昆明空气质量在国家考核中得分为100分,在云南省考核中为优秀。今年截至9月17日,昆明空气质量优级天数105天,良级151天,优良率98.46%;轻度污染4天,均为臭氧浓度超标。

  当前,全国上下正致力于打赢蓝天保卫战,通过3年努力,要求各省市空气质量到2020年有新的提升。杨健表示,昆明空气质量多年保持在不错的水平,并逐年提升,但我们仍有提升的空间。

  (昆明日报 记者 董宇虹 实习生 施百田)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