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推出“借道左转”路口 到底咋转 交警来支招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10:31:15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借道左转提高路口通行效率图示

  近日,开车行驶在日新中路的司机们会发现,不少路口的中央绿化带在离路口100米左右的位置打开了一个“缺口”,设置了提示牌,指示左转车辆借原有的对向车道通行。这是为提高路口通行效率,昆明交警借鉴探索交通管理的新模式——“借道左转”。可实施后,不少司机却蒙了,不知道该怎么走。

  据了解,通过对机动车行驶轨迹、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以及行人的交通冲突、交通流量和流向、道路类型、交通设施种类综合分析、研究对策,目前,昆明交警仅在广福路与前卫西路交叉口试点推行“借道左转”。作为首个试点路口,目前该路口通行效率得到了提高。

  除采用借道左转缓解道路交通拥堵外,为缓解当前南二环改造造成的周边道路拥堵情况,昆明交警还尝试日新路与金广路交叉口东西口、日新路与滇池路东口、日新路与福硕街东口、广福路与西福路等4个路口在中心绿化带无法拆除的情况下,利用道路断面在对向车道偏移出一个左转。

  交警支招

  遇到这种路口司机怎么通行

  什么是借道左转?

  借道左转是一种通过在路口相位信号空档期,利用对向车道作为左转待转区,以提高路口左转车辆通行效率的方法。

  有什么优势?

  该方法利用交叉路口时间、空间关系,在出口车道设置左转待转区,并配套完善相关标志、信号灯进行控制,以保证进入到左转待转区的车辆能够放空,从而在保证交通安全的条件下提高路口左转车辆的通行效率。

  到底该怎么走?

  1.在左转车辆到达交叉口前,前方会有明显的提示标志提示有借道左转车道,驾驶人可按照信号灯指示进行借道左转。

  2.车辆前行至借道左转入口处,如亮起绿灯,则车辆可转向借道区待转。

  3.车辆顺利通过开口进入左转待转车道后,在待转区域等待路口信号灯左转。

  4.路口左转信号灯亮绿灯,左转车辆按灯走,顺利通过左转通过路口,完成整个借道左转过程。

  能不能掉头?

  昆明交警说,只要没有禁止掉头的交通指示牌或是车道非实线而是虚线,该处是允许掉头的,但也需遵循“借道左转”交通信号灯指示进行掉头。

  记者吕世成文 交警供图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