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域经济 >> 正文
嘉宾共话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10:31: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嘉宾积极为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建言献策。记者李海曦摄

  在9月19日举行的2018国家金融与发展(昆明)研讨会上,来自国内银行、保险、证券和监管部门的领导嘉宾积极为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建言献策。与会专家建议,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优势越来越突出,引领云南省与南亚东南亚开放合作的龙头作用越来越显著。在建设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方面,昆明要寻找自身的优势,寻求创新和突破,做强做大地方特色金融。

  金融辐射效应不断扩大

  “截至2018年6月末,昆明市金融机构(含外资)人民币贷款余额1.55万亿元,同比增长7.8%,贷款余额约占全省的58%。”人行昆明中心支行行长李波在会上介绍,昆明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银行总部集群特征逐步显现,多家外资银行昆明分行先后成立,中国银行沿边金融合作服务中心、建设银行泛亚跨境金融中心相继落户昆明。与此同时,围绕实体需求,跨境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初见成效,云南省与700多家境外银行机构打通跨境清算渠道,建成境外边民信息管理平台,推动“跨境反假货币工作(昆明)中心”正式挂牌。总体来看,昆明作为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与李波的观点一样,方正证券首席执行官高利也认为,近年来,昆明市的金融业取得了蓬勃发展,从全市金融产业的增长值、同比增长率、占第三产业的比例、对经济的贡献率等可见一斑。在金融机构数量、金融市场的发达程度、金融信息灵敏度、金融设施建设、金融服务效率等各方面,昆明都已初步显现了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的特点,具备进一步提升区域影响力、提高国内竞争力的条件。

  事实上,近年来,昆明市金融辐射效应正在不断扩大。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行银行和浦发银行等银行分别根据自己的业务侧重不同成立了总行级的金融服务中心,为未来跨境金融发展铺路。

  金融中心要有自身特色

  在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昆明金融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扬认为,金融中心是资金融通的聚集地和资金输送的辐射源,要提供标准化的产品以及制定标准的交易规则,助力市场参与者降低交易成本;建设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不仅是一项长期艰巨的战略任务,也是一场城市间创造有效的金融环境、获取更多收益价值的竞争。以伦敦金融中心的区域发展五要素来看,昆明要放眼于全省,打造金融网络和金融总枢纽,要坚持创新,形成具有独具云南特色的产品、交易规则或安全的金融环境。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行长周洪源也建议,昆明应注重发展自身特色,着眼于位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核心区域和毗邻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以及资源优势,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与此同时,云南可以考量外向发展的潜力和靠前市场的需求,科学地进行产业选择,发展外向型产业,实现产能合作和贸易创造。此外,昆明应该更多地研究南亚东南亚市场需求,包括经济需求、金融需求、民生需求等,把区域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

  农业银行总行公司业务部高级专家郑旭华建议,昆明要扩大金融对外交流与合作,深化金融合作机制,推进人民币与南亚东南亚货币直接挂牌兑换,畅通非主要货币清算渠道,完善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双边本币跨境结算体系,加强监管政策的配套支持,加快支付结算渠道改革创新。

  人行昆明中心支行副行长王春桥建议,跨境人民币结算始于云南边境贸易,目前跨境人民币业务已能够辐射周边多个国家,成为主流结算模式。目前全省对非储备货币现钞有较大需求,在打造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的细分领域,可以开展外币现钞跨境调运,将泰铢、基普、缅币等东盟、南亚国家货币现钞调运到昆明,提供给有需求的企业、个人,并通过银行网点辐射到周边省份。“若是在昆商业银行能够形成合力,在周边国家货币的调运调剂上有所作为,未来还可视情况建设相关货币的离岸业务中心,在跨境金融的细分领域精耕细作,形成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的独特竞争优势。”王春桥说。记者马苗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