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寻甸 让正义在“最后一公里”提速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10:18:21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总在一线奔忙的执行干警。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工作,是这一道防线上的最后一环。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执行难难于攀蜀道”。执行难,难在何处?对内部,如何根除消极执行、拖延执行、不规范办案等现象?对外部,如何积极面对案件数量剧增、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寻等难题?

  “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这是2016年3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出的庄严承诺。

  今年1月15日上午,寻甸法院召开2018年执行工作谋划会。“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决胜之年,我们要健全细化分段执行长效机制,让基本解决执行难在新的一年弯道超车。”寻甸法院院长那云翔的一番话掷地有声。

  “时间表”已经划出,任务紧迫,时不我待。寻甸法院对照“四个90%、一个80%”的硬杠杠、铁门槛,健全执行措施、深化信息化建设、完善执行体制机制,全院干警采取“5+2”“白加黑”,执行局干警24小时值班备勤工作模式,对抗拒执行的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打击的高压态势,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战。

  突出强制性

  敢啃“硬骨头”

  8月3日8点半,寻甸法院执行局接到线索:长期隐匿的“老赖”马某在边境城市瑞丽出现,同时涉及多案的“老赖”保某在临沧市凤庆县一带有活动痕迹。

  一边是要全力清查整理终本案件,一边是隐匿多年的两名“老赖”终于浮出水面。为防止“老赖”窜逃出境,寻甸法院拘传小分队一行3人踏上了2000多公里执行路。8月5日凌晨,拘传小分队带回两名“老赖”,连夜进行突击讯问。这只是寻甸法院今年执行攻坚作战的一个小小缩影,1月以来,寻甸法院用足、用好、用活各项强制执行手段,形成工作合力,打击处罚了一大批拒不履行、逃避、规避、抗拒执行的失信被执行人。截至8月底,寻甸法院实施司法拘留人数破百。

  去年12月,全市两级法院打响“法威行动”专项执行活动,寻甸法院随即召开2018年执行工作谋划会,全力破解执行难。突出执行强制性,敢啃执行“硬骨头”。这是寻甸法院执行局局长马永明从开展“执行攻坚战”以来最大的感受。“可以说我们执行局是法院人流最密集的地方,我刚到执行局工作时,每天都有不少群众到办公室询问执行结果,”马永明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我们认为破解执行难还是只有用足、用好强制执行措施,加大严惩抗拒执行的行为,才能让法律更有威慑力。”

  今年以来,寻甸法院强化惩戒失信被执行人,依托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系统,完善信用惩戒机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失信被执行人纳入系统。利用寻甸县电视台、微信、微博等各种平台立体曝光“老赖”,最大限度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迫使其履行义务。从2016年1月1日截至2018年8月31日,寻甸法院通过微信曝光41期714人,发布到最高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1205人。其中今年通过微信曝光16期209人,发布到最高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277人。寻甸法院还建立健全悬赏举报制度,向社会公布举报被执行人财产线索的悬赏公告,提供的线索查证属实并实际执行到位的,给予一定资金奖励,拓宽被执行人财产发现渠道。今年5月,寻甸法院召开敦促被执行人依法履行义务暨执行悬赏新闻发布会。发布悬赏执行案件42件,执行标的金额4058.91万元,未履行标的金额3875.0243万元,举报人提供法院尚未掌握的案件财产线索,并以实际执行到位金额的10%作为赏金。

  管理规范化

  办案更顺手

  点开寻甸法院的“执行案件流程系统”,每一件案件的执行流程都一目了然。“在我们局‘执行攻坚战’期间,特别注重对案件办理流程的规范化要求,流程规范了,大家办理案件更顺手了,也更有底气了。”寻甸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荣生凤对规范化管理颇有感触。

  今年,寻甸法院在合理调整执行机构设置和健全执行权力运行机制的同时,严格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对执行案件从立案到结案全过程录入《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从案件基本信息的采集到立案、结案都要确保录入信息的公平性、准确性与信息异议处理的及时性,防止数据失真。制定《关于严格规范执行案款发放的规定(试行)》,要求执行案款在到位后1个月内发放,如不能按时发放,需填写《执行案款延期发放审批表》,说明原因,报执行局局长审批。今年6月1日开始,新立案的执行案件,案款全部适用“一案一账号”系统管理。每一个案件每一个被执行人有一个专门的账户,让案款更透明。同时还规范终本案件管理,要求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必须符合法定的程序性与实质性要求,规范对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适用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规范性。同时,实行终本案件动态管理,指派专人负责,定期查询被执行人财产状况,2017年恢复执行案件181件,到位金额1574.03万元;今年截至8月31日,恢复执行案件170件,到位金额1795.32万元。

  除了有相关规定时限规范化,寻甸法院还运用接待室的同步录音录像系统对接待当事人的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利用执法记录仪对外出执行时的执行活动进行全程录音录像,督促执行干警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干警司法为民的服务意识、规范执行行为的质量意识。

  特别是对社会关注、矛盾集中的重大疑难复杂执行案件,寻甸法院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院共同参与“会诊”和现场执行,监督执行活动,提高司法公信力,2017年以来邀请各界代表参与现场执行案件150余人次,妥善解决相关案件25件。

  信息化建设

  降低执行成本

  一直以来,由于被执行人隐匿转移财产、逃避规避执行、外界干扰执行、财产处置变现困难等客观因素,法院“执行难”困境难以改变。为此,执行信息化成了解决“执行难”问题及推动执行工作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

  自2016年4月,全国法院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开通以来,探索信息化背景下查人找物的新模式,实现了对多种财产形式“一网打尽”。今年以来,通过“总对总查询系统”,寻甸法院共查询案件1611次,冻结银行存款350余万元,查询到车辆300余辆。信息化不仅提高了执行效率,更降低了执行成本,有力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执行到位率也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

  同时,借助各平台,对长期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进行查找,有效解决被执行人难找的问题。落实《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对全院执行案件进行详细摸底排查,筛选出一批逃避履行法律义务,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的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进行惩戒,运用微信、电视等媒体予以曝光。今年来共对200余名“老赖”进行曝光,对符合条件的千余名“老赖”限制其高消费,并通过法院官网、微信、微博等载体,及时、准确向人民群众公布执行流程中的节点信息和失信被执行人、执行活动等各类执行信息,切实提升司法透明度。大力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寻甸法院成为全市第4家成功入驻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的法院,对执行查封的财产在网上进行公开拍卖,充分发挥网拍零佣金优势,有效打破地域限制,以信息化手段最大限度实现财产价值。2016年以来,有33件标的物实施网拍,网拍79次,成交5件,累计成交217万元。

  “5+2”与“白加黑”

  执行力决战执行难

  今年端午节,执行局干警张云春和几个同事顾不上过节,没日没夜地对老赖进行规模清理,经历了一次“虎口脱险”。

  端午节前一天晚上11点,正在马街法庭连夜突击老赖的执行局干警收到线索,长期隐匿在外的被执行人代某在某水疗会所出现,恰巧另一案的被执行人李某也在该地的一个小旅馆出现。在报请院长批准后,张云春和同事连夜驱车赶往嵩明对两名失信被执行人实施拘传。“开了4个多小时的车,凌晨3点,我和两个同事开始在水疗会所蹲守‘老赖’。”张云春说。蹲守一直持续到端午节当天上午11点,但就在干警们准备带走代某时,案外人李某带领三四个无关人员突然出现在更衣室门口,堵住通道,出手阻挡,不让执行员将代某带走,并对执行人员进行辱骂。“几经周折,我们在水疗会所安保人员的协助下成功将代某带离水疗会所。我们身在外地办案,还好有惊无险。”说起这次执行,张云春印象深刻。

  荣生凤是执行局里为数不多的女干警之一,刚刚休完产假就到执行局工作的她说:“家里两个小朋友都是老人在照顾,但是这大半年下来,感觉整个团队因为这次‘攻坚战’更加团结紧密了。更让我们欣慰的是,一些多年没有履行执行义务的被执行人也会主动来院里履行执行结果,虽然辛苦但很有成就感。”

  “执行攻坚战”开始以来,寻甸法院及时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那云翔任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攻坚执行难领导小组,加强对执行工作的领导。建立院长总负责、副院长分工抓、执行局长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不断夯实组织保障,提升认识,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并实行领导包干制,每位院领导对包干的案件负领导责任。

  全员采取“5+2”“白加黑”,执行局干警24小时值班备勤的工作模式,不间断开展“现场执行”“夜间执行”“假日执行”。2016年1月至2018年8月31日共拘留136人,罚款90人,罚款金额53.7万元。其中,2018年以来,拘传500余人,司法拘留103人(其中提前解除拘留18人),罚款82人,罚款金额46.55万元。精准出击,执行局拘传小分队分别赴昭通、文山、瑞丽、西安等地行动200余次,拘传失信被执行人600余人,行程20余万公里。记者达娃·梅朵杨阳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