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昆明数百市民晋福古园缅怀滇中军魂烈士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09:59:5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赵岗)6名老兵,昆明市晋宁晨光学校30名学生,还有数百位市民共同向滇中军魂纪念墙献上洁白的花朵……9月2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滇中军魂烈士公祭仪式暨滇中军魂烈士纪念图文展在昆明晋福古园举行,缅怀英烈寄托哀思。

  当天展出的滇中军魂烈士纪念图文从多角度呈现了云南这片红土高原上发生的重大事件,同时收陈了那些为了祖国和家乡献身的滇中军人故事、物品及影像资料。“主要是供后人参观学习,并打造‘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讲堂’,为后辈子孙保留一处触摸城市历史变迁脉络的精神家园。”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抗日战争期间,云南成为大后方,内地沿海大批工厂迁入,形成海口、马街、茨坝、安宁四个工业区,生产出中国第一台望远镜、第一根电线等,许多“中国第一”在这里诞生,云南的政治中心昆明也成了战时中国重要工业区和文教中心。

  为缅怀那些为民族解放事业、为国家国防事业和改革发展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的前辈先贤,彰显他们的丰功伟绩,云南晋福古园联合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建设“青松礼赞纪念园”,其中包括“青松礼赞·脊梁滇魂”纪念墙、纪念馆。

  滇中军魂纪念墙由青砖长城、劲舞军旗、祥云白鸽、江河山石组合成一幅简洁明了又意韵生动的画面。背景墙后面的版面,展示云南及本地区自1885年为民族利益而奋斗的历史大事记及代表人物铭文,成为青少年教育的生动课堂。

  滇魂纪念馆分成四个版块,对云南历史人物和重大事件一一进行了展示。展柜当中的物品,绝大部份都是当年历史亲历者的捐献和展馆多方征集的宝贵文献材料。

  第一个板块是杰出人物展示区,展出了诸多革命前辈与云南相关的故事。

  第二个版块是展示重九起义起至抗日战争爆发前的云南革命历史。

  第三个板块是展示抗日战争到抗美援朝战争的云南子弟兵为国家浴血奋战的事迹。

  第四个板块展示的是建国以来的军警烈士的事迹。

  “为了将老兵的精神进行更好的传承,我们将持续面向社会征集老兵、军人军事的故事和物品,也欢迎更多地老兵参与到我们的活动当中来。”晋福古园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