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昆明试点推行外卖“食安封签” 封签破损可拒收并投诉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09:59: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为外卖贴上封签,可避免配送过程中被污染,保证餐品完整、安全。

  习惯叫外卖的昆明人注意啦!昨日,“饿了么”订餐平台开始在昆明首家推出送餐包装贴食安封签。今后接到外卖,如果你发现“饿了么”外卖小哥递过来的外卖包装上的封签有破损,可拒收并投诉。昆明以“饿了么”推出的食品安全封签作为试点,运作成熟后将在昆明所有网络订餐平台推行,逐步覆盖全市近万户网络订餐商户。

  昨日上午,在金江路一家小锅米线店,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将一份刚出锅的食品装进餐盒、装袋打包,随后额外多了一道程序——为包装袋封口处贴上蓝色封签。这才交给“饿了么”骑手送走。这个封签就是外卖平台“饿了么”首批投放的50万份食安封签之一。

  餐饮店一负责人说,虽然多了道工序,但并不繁琐,加个简单的封签如能让顾客觉得更安心,他们作为店家也很乐意配合,相信对自己的口碑也有好处。

  昆明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李凌介绍,让上线商户按照消费者订餐要求把制作好的外卖餐品包装后,贴上统一专用标签,确保“骑士”从取餐到送达消费者处封签始终保持完好。这样可避免餐品在配送过程中受到污染,保证餐品的完整性和安全性。项目首先对昆明“饿了么”上线商户铺设和推广,运作成熟后将在昆明所有网络订餐平台推行,逐步覆盖全市近万户网络订餐商户。

  “目前的封签以平台自发制作为主,印有平台相关的二维码,以后将探索使用统一封签,并在封签上链接食品溯源方面信息,如通过二维码链接到溯源平台,让消费者可扫码了解到餐品所用食材的来源等。”市食药监局餐饮管理处处长王利说。

  “饿了么”华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广食安封签,除了严控配送环节食品安全风险,还从时间和温度两方面进行食安风险控制,蜂鸟智能配送均单缩短至30分钟内,并要求配送人员具备健康证,制定配送箱清洁消毒标准。同时,“饿了么”联合蚂蚁金服开通食安保险,实现消费者维权极速赔付。“消费者如发现‘饿了么’外卖小哥递过来的外卖包装上封签有破损,可立刻拒收并投诉,我们将在最快时间内赔付。”

  记者徐婕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