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禄劝走出一条绿色产业扶贫路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 09:49:04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鸟鸣犬吠,炊烟袅袅。秋季的禄劝县团街镇运昌村委会小鹧鸪村仍是一片绿色田园风光,来往游客络绎不绝。

  曾经的小鹧鸪村是一个守着青山绿水但发展无门的交通死角,连接禄劝近10个乡镇(街道)的大通道禄大路通车后,小鹧鸪村变成了发展前沿,吸引昆明市农投公司到此投资建设集农业休闲观光、彝酒文化体验、综合旅游接待、户外运动休闲展示于一体的小鹧鸪现代都市农庄。

  近年来,禄劝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昆明北部生态涵养区定位,聚焦生态优势,精准选择产业,精准建立机制,精准配置项目,夯实绿色产业发展基础,打造绿色经济发展新模式和特色品牌,凝聚发展合力,走出一条通过绿色产业扶贫促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路子。

  精准选择产业筑牢脱贫根基

  地处轿子山腹地和普渡河大峡谷的乌蒙乡,山高路陡、交通不便一直是制约发展的瓶颈。如何才能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乌蒙乡将全乡分为高山冷凉片区、半山湿润片区及普渡河河谷湿热片区,根据各个片区的气候条件和特点发展产业。高山冷凉片区以种植中草药为主,半山湿润片区以种植砂仁、蔬菜、高粱为主,普渡河河谷湿热片区则种植香蕉、金蕉、芭蕉,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培育发展。

  在乌蒙乡乐作泥村的香蕉地里,成片的香蕉树结满了果实。“河谷地带气候适宜种植热带水果,香蕉种下一年就能挂果,四季都能采摘,是全村人致富的好项目。”乌蒙乡乐作泥村委会主任李国科说。

  农民要致富,产业是关键。近年来,禄劝县不断强化“大农业、融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在全县大力发展蟠桃、葡萄、脆枣等特色水果产业,黑山羊、撒坝猪、乌骨鸡等生态禽牧产业,板栗、核桃等经济林果,党参、当归、重楼等特色中草药。目前,全县189个专业合作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1860户40083人。

  禄劝县对接市场需求,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支撑,引入、扶持、服务农业龙头企业,实施农业园区“省级农业科技园”二期及“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推进小鹧鸪现代农业产业园、万福农业科技生态园建设,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培育园区绿色经济,调整完善工业园区、农业园区规划,构建以生态有机农业、园区绿色经济、现代服务产业、健康养生产品为主要特征的绿色产业体系。

  精准建立机制拓宽增收渠道

  九龙镇沙鱼郎村德海种植专业合作社新建的产业扶贫示范基地里,辣椒成熟了,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放眼望去火红一片。合作社厂房里到处洋溢着爽朗的笑声,30名工作人员正忙着对采收的辣椒进行分级、加工。

  今年,沙鱼郎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引导村民进行土地流转、参与合作社,集中连片组织辣椒种植920亩,带动农户种植18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预计可实现产值368万元,每亩收入可达4000元。

  针对产品精加工能力弱、产业链短、产品附加值低的现状,禄劝县通过采取“党支部+公司+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抱团发展模式,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导群众参与合作社建设,并依托产业基地,扩大合作社规模和效益,促进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全县精准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入村送智,就科学种植、基地管护、防病、初深加工等方面开展技术培训,确保基地和产品质量。合作社与农户签订销售合同和最低保护价,与乡镇、村签订合作协议,保障产有所销。合作社、基地、企业等为农户提供就业岗位,最大限度地解决当地贫困人口中的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促进贫困人口就业脱贫。

  此外,通过“互联网+”等模式,以公司、合作社为载体,开展产品精深加工,打造产业品牌,面向市场开展销售,不断延长产业链,增加贫困户收入。

  配置精准项目优化人居环境

  “2011年开始的扶贫开发和2014年民族特色示范村项目建设,整合‘美丽乡村’村内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和民族团结进步特色村农房建设奖励补助资金,小鹧鸪有54户群众得到3万元至4万元的补助,建起青瓦白墙斜顶的新房。”运昌村党组织书记李继鸿介绍,小鹧鸪高标准实施了村内道路硬化、民族广场、村级活动场所以及改圈、改水和村内绿化项目,新建公共卫生厕所和垃圾焚烧炉,建立村小组保洁制度,完善垃圾清运设施,全面提高村民居住环境。

  禄劝县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狠抓环境保护、生态建设,让禄劝地常绿、水常清、天常蓝。通过全面推行河长制、湖(库)长制,完成水源区库周和入库河道防护工程55公里,完成水源涵养林栽植4000亩,云龙水库水质长期保持在Ⅱ类以上。对桂花箐水库、旧铁厂水库等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环境进行综合整治,确保水质100%达标。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天然林管护439.4万亩,退耕还林3万亩,石漠化综合治理取得实效,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7.12%。

  实习记者字廷尧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