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海鸥来了 已有200多只飞抵昆明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09:58:45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哇!它们真的回来了。”9日上午,记者来到昆明海埂公园滇池边观察,已经有200多只红嘴鸥飞抵。

  据昆明鸟类协会资深理事杨明介绍说:“10月6日,在昆明海埂公园就发现了红嘴鸥的踪迹,它们中还有棕头鸥,此外出现了幼鸥,可以肯定红嘴鸥的先头部队已抵达滇池。”

  先头部队来了

  昨日上午,天空中飘着毛毛细雨,在滇池畔,记者通过望远镜,在不远处的一段栈道上,见到了红嘴鸥,这些白色的小精灵整齐地站在桥上,仿佛一列站岗的哨兵。记者数了一下,有200多只,它们时而在水面上空盘旋,时而站在围栏上嬉戏。或白羽展翅掠过滇池湛蓝的湖面,或振翅腾空冲向云端,波光粼粼、群鸥逐浪,灵动而又美丽。美丽的身影吸引了许多市民围观拍摄。

  昆明鸟类协会资深理事杨明再次到滇池边看海鸥,他说:“这几天我都在观察刚到这里的红嘴鸥,今年是10月6日发现红嘴鸥先头部队的,当时还不敢确定,但是随着这两天海鸥数量的增加,加上观察到了幼鸥,因此可以确定是迁徙来的海鸥先头部队了,当达到一定数量后,它们就会飞到岸边觅食了。”

  杨明提醒,现在红嘴鸥的数量比较少,不敢与人亲近,建议市民不要擅自投喂,以免污染水体。等到大部队抵达时再投喂。此外,希望人们也不要惊吓海鸥。

  11月初进城

  杨明介绍,每年冬季,大约有4万只红嘴鸥从西伯利亚来昆明滇池流域越冬,到今年已经是第33个年头,1985年冬天,第一群红嘴鸥不远万里从西伯利亚长途跋涉来到昆明越冬,在昆明城内出现,自此以后,红嘴鸥便与昆明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了冬日昆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昆明也成了红嘴鸥的故乡,成了市民及外来游客最为喜欢的野生鸟类之一。他说,根据经验,红嘴鸥来滇池流域越冬,首先到达滇池外海,再进入草海大坝,按往年惯例,11月初,红嘴鸥会入驻翠湖,之后是大观公园、环西桥以及盘龙江等地,想在城里见到红嘴鸥,大约在11月份左右,而到了12月至翌年3月,都是观鸥、喂鸥的好时节。

  近13年来红嘴鸥抵昆日期

  2006年10月08日

  2007年10月25日

  2008年10月15日

  2009年10月22日

  2010年10月16日

  2011年10月13日

  2012年10月22日

  2013年10月15日

  2014年10月16日

  2015年10月05日

  2016年10月10日

  2017年10月06日

  2018年10月06日

  小常识

  1.不要伤害、捕捉、猎杀和买卖红嘴鸥。

  2.发现或者捡拾到受伤、生病的红嘴鸥,要及时报告或送交当地林业行政管理部门。

  3.不要向红嘴鸥投喂有毒、有害和其他不利于红嘴鸥健康的食物。

  4.不要在红嘴鸥聚集觅食、栖息的地段燃放烟花爆竹及开展其他影响红嘴鸥栖息规律的活动。

  5.不要破坏、盗窃各种保护红嘴鸥的设施。

  6.对伤害红嘴鸥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

  记者左学佳实习生左思娜周庆霖曾欣文记者王宇衡摄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