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昆明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听证 可以跨地区跨行业调剂教师事业编制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10:21:47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各类学校咋招聘教师?班主任工作绩效咋核算?教师编制咋改革?《关于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听证会10日在昆明市教育局举行。

  学校自主考核招聘

  《意见》提出,完善由县级人社部门统筹,教育部门具体组织的招聘办法,确保“人岗相适”。“双一流”高校和学科应届优秀毕业生可由学校按程序自主考核招聘,报人社部门办理聘用手续。

  听证代表、五华区教育局副局长陶韵佳表示,《意见》对招聘方式的改革以及人才引进的开放,能让学校在面试环节与更多人接触,顺应实际,招到教学能力高的教师。她建议,在招聘方式改革方面,放宽进入面试的比例,比如可按照1:5进行,让学校在面试时有更多选择。

  购买服务聘请教师

  《意见》提出,在配齐270名现有中等职业学校教职工空编人数的基础上,每年通过调剂编制、购买服务、厂校结合聘请实习指导教师等多种形式,新增补充420名教职工。

  听证代表、昆明市旅游职业中学教学副校长王辉说,购买服务、厂校结合等方式招聘专业教师,对于中职学校来说非常有用,可以对学校师资进行有效补充,非常好。

  学校选调优秀教师

  根据《意见》,“三名”工程引进名校和省一级高(完)中可根据教学需要,在上级教育和人社部门指导下,按规定程序自主招聘、选调优秀教师。

  对此,听证代表、昆明师范专科学校附属中学校长王泉最关心的是其他学校是否可以享受同样的政策引进人才,以吸引更多优秀的教师。

  量化班主任工作量

  对于《意见》中“班主任工作量按照一个教师工作量的50%计算,作为增加核定中小学绩效工资总量和中小学校内考核分配绩效工资的因素”这一表述,王泉认为有助于学校选择班主任,他建议绩效分配能有更明确的指导意见。

  跨行业调剂事业编制

  《意见》提出,在现有编制总量内,加大市级统筹力度,盘活存量,优化结构,通过跨地区、跨层级、跨行业、跨部门、跨学段动态调剂事业编制,向中小学教师队伍和缺口较大地区倾斜。各地区根据核定的教师编制数,及时招聘、补充教师,严禁挤占、挪用、截留中小学教师编制,严禁长期空编、有编不补。

  听证代表、昆明市中华小学副校长周庆红建议,编制核定时能否考虑小学女教师人数多的问题,尤其是二孩政策开放后,不少女教师休产假。

  听证代表、昆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小学副校长张素芝表示,许多学校都存在由于女教师休产假因而导致教师紧缺的问题,建议考虑为临聘教师购买工资待遇。

  听证代表、昆明市第三中学副校长尚正锋表示,目前编制的核定主要根据报表,能否将新课改和新高考等因素纳入考量。

  将培养一批优秀校长

  《意见》提到,实施“名校长培育工程”,通过内培外引,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校长队伍。到2020年,培养、引进、评选名校长100名,组建市级“名校长培养基地”20个,培训优秀校长500名。

  听证代表、昆明市滇池度假区实验学校校长杨立雄表示,除此之外能否加入培训优秀校级干部1000名或2000名。同时他建议加大教师表彰力度,建立市级教学成果奖表彰制度。

  记者李思家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