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昆明从源头避免“奇葩”证明 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10:18:51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昆明市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昨日下午在昆明会堂举行。会议公布了《昆明市全力推进一网通办审批服务便民利企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提出了10个方面53项具体措施,要从源头避免出现索要“奇葩”证明等现象,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将深化昆明市审批服务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就近申办、一次办成、掌上通办、马上办好、全市能办“七办”模式。通过一窗通办,实施一窗综合受理、集成服务,变群众和企业办事找部门为找政府,有效解决部门窗口忙闲不均,群众办事排队等候时间长等问题。

  “5+X”工作日模式春节也可婚姻登记

  通过行政许可相对集中改革,在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设立行政审批局,市级各行政审批部门设立行政审批处,实行“一颗印章管审批”。审批服务部门充分授权,做到“大厅之外无审批”,真正实现“一窗受理、一站式办结、进一扇门、办全部事”。实行“5+X”工作日模式,通过预约、轮休等办法,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错时、延时服务和节假日受理、办理通道。

  在春节等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节假日,为群众提供婚姻登记、社会保险缴纳、就失业服务、身份证办理等与外出务工人员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

  从源头避免“奇葩”证明等现象

  进一步对全市保留的证明材料进行精简。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开具单位无法调査核实的证明一律取消,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证明一律取消,能通过基本证照替代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坚决杜绝向企业和群众索要清单之外的证明材料。推进政务信息共享,尽可能减少办事提交材料,解决重复提交顽疾,从源头上避免“奇葩”证明等现象。

  企业开办时间不超3个工作日

  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扎实推进“照后减证”“证照同办”,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全市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实行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统一受理、统一办结,不动产交易登记办理时限压减至5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一般性建设项目从申请核准(备案)到获得施工许可全流程,审批总时限不超过50个工作日。

  前端识别后端联通推动不见面审批

  进一步强化数据支撑,推动信息共享、使用,打破区域限制整合服务资源。按照无条件归集、有条件使用原则,建立人口信息库、法人信息和空间地理信息库。针对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进一步完善身份认证,前端使用面部识别技术,后端联通身份信息系统,推动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零跑腿和不见面审批。

  记者张勇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