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钢:红土高原上的钢铁脊梁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15:22:58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在中国的工业史上,有一个来自红土高原的企业不容忽视,那就是昆钢。

  昆钢是社会各界对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的统称。这个企业始建于抗日战争年代的1939年,当时的有识之士们怀着实业救国的理想,集资在安宁的桥头村和郎家庄成立了中国电力制钢厂和云南钢铁厂,第一任总经理周仁卖掉了妻子的嫁妆,工友们人抬马扛,安装好机械设备,在云贵高原炼出了第一炉钢水……

  十年沧桑,蹒跚起步。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伴随着社会主义建设高潮和前进步伐,昆钢经过了恢复生产和两度扩建,建章立制和技术创新,至上世纪70年代达到了中型钢铁联合企业规模。

  改革开放40年来,昆钢紧密结合企业实际,转方式、调结构。通过创新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提高企业效益和发展质量,已由单一钢铁制造企业逐步成为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相结合的现代企业集团,形成传统产业、新材料产业、现代物流、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六大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主要业务除了钢铁冶金外,还包括水泥建材、煤焦化工、矿业开发、现代物流、新型材料、装备制造、节能环保、金融服务、文化旅游、电子商务、海外投资、养生敬老、职业教育、建筑及房地产等。

  统计数据显示,40年来,昆钢的钢产量从1977年的20万吨提高到2017年的636万吨,钢材产量从1977年的14万吨提高到2017年的638万吨,铁产量从1977年的23万吨提高到2017年的611万吨。销售收入从1977年的0.71亿元提高到2017年的933亿元,增长超过千倍。统计数据还显示,昆钢的非钢业务收入从无到有,2017年达到544亿元,已经超过了钢铁主业的389亿元,为云南省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昆钢模式”。

  在近80年的发展历程中,经过几代人的不断奋斗,昆钢不断发展壮大,成为红土高原上的钢铁脊梁,为云南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可以说,昆钢是云南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云南工业发展的每个重要阶段,基本都有昆钢的身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昆钢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实施“主业优强、相关多元”发展战略,紧紧抓住国家和云南省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积极推进过剩优质产能向南亚东南亚及非洲转移,并借此机会,推进昆钢装备制造业和技术服务“走出去”。目前,已与孟加拉国达成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及200万吨钢综合项目的协议。与此同时,不断拓宽发展领域和空间,产业布局逐步推进,产能规模不断提升。一批产业建设和技改项目相继落地,辐射省内15个州市以及周边地区、国家的产业布局基本形成。

  发展永不止步。昆钢的发展目标是在“十三五”,按照“钢铁筑基、多元并举、产融结合、绿色发展”的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紧紧围绕“昆焦转型”和“本部搬迁转型”两大项目建设,重点打造“昆明宝象临空国际物流产业基地”“安宁草铺新区绿色智能制造基地”“昆钢本部工业遗址文化旅游及大健康基地”三大基地,统筹推进传统产业、现代物流电商产业、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六大产业,力争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过1200亿元,持续推进昆钢高质量发展,成为更具竞争力、更具活力的中国500强企业。

  记者赵书勇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