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少先队辅导员 太阳底下的“七彩教师”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10:15:34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马利亚与学生交流。

  张利华组织学生开展少先队活动。

  严姝敏和孩子们在一起。

  日前,昆明市开展第五届辅导员技能大赛,近千名少先队辅导员积极参与其中。说起少先队辅导员,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在你印象中,他们可能是组织活动时那个忙碌的身影,可能是校园里时刻关注学生安全、仪容以及为班级评分的那个人;他们是学校里的孩子王,他们也是全能王,唱歌、跳舞、乐器、主持等样样精通;他们还是沟通家校联系的有力渠道,“这事我先问问我们大队辅导员”,成为不少家长在陪孩子做活动时的口头禅。

  如果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那么,少先队辅导员就是太阳底下的“七彩教师”,是“红领巾的领路人”。如果这些表述似乎有些抽象,那么,就让记者带你走进校园,去寻访那一个个忙碌而有激情的身影,看看少先队辅导员究竟是怎样一群人,他们身上具有怎样鲜活的色彩。

  红色

  守护星星的热血“指路人”

  如果在百度词条中搜索“少先队辅导员”,会看到这样一句定义:“组织和帮助少年先锋队员开展各种教育活动的亲密朋友和指导者。”记者采访的少先队辅导员们,也都将把少年儿童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当作自己光荣而神圣的职责。

  在五华区春城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李娜看来,少先队辅导员既不是一个简单的知识传播者,也不是一个简单的活动组织者,应该是帮助少年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形成一些重要思想意识的有力引导者和推动者。

  西山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张利华说,自己总是和一批批“新鲜血液”打交道,这让他感到快乐,觉得自己只要看到孩子,就充满活力。“这些稚嫩的脸庞和闪亮的双眸告诉我,要鼓励他们善于创新想法、帮助他们成为一个品德高尚、向上向善的好少年。”如今,60%从棕树营小学毕业的少先队小骨干们都在初中、高中继续着学生会主席、团支部书记的工作。“现在孩子们还时不时回到母校来看看,见到我,大老远就喊‘张老师’。他们说,正是因为有了小学时的少先队工作经验,让他们越来越自信,越来越积极。我想,这就是我作为‘领路人’的积极作用吧。”

  从事了5年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的盘龙区盘龙小学少先队大队总辅导员马利亚,在后辈眼里可算是“资深前辈”了。在一次大队辅导员业务交流会上,一位刚工作不久的年轻辅导员问她:“马老师,这份工作有什么捷径可走吗?”马利亚笑了笑说:“这份工作付出比收获多,辛苦比清闲多,可每个孩子的成长你都可以参与其中,有幸为这些‘小树苗’浇水、施肥、搭支架,帮助他们走好人生开端的每一步,你会欣慰无比。”在马利亚看来,少先队辅导员的工作没有捷径,务实是唯一的内涵。“在不断磨炼自己的过程中,翻过无数困难、挫折的大山后,你是快乐的、充实的。”马利亚说。

  绿色

  身兼数职的细心“大管家”

  在盘龙小学的校园里,孩子们经常能看到一位气质可亲、仪容大方、脸上总挂着盈盈笑意的老师。她就是马利亚,是学校的少先队大队总辅导员。每天,她都是同学们走进校门时最先看到的老师之一,因为她要帮大家检查红领巾是否佩戴正确,进校门时的礼仪礼节是否规范。“这位同学,你的红领巾跑到身后了,要转过来哦。”“早上好,清晨充满活力,一天都会干劲十足,大声地和老师打个招呼吧。”或许是受到马利亚晨光般笑容的感染,本来还带着“起床气”的学生们都打起了精神,活力十足地步入校园,开启新一天的学习生活。

  而对于和马利亚一样的少先队辅导员们来说,这也是他们一天工作的开始。

  星期一,组织升旗仪式、校会;星期二,准备下周升旗仪式、对少先队进行管理、对课间操进行评分、教学生文明礼仪;星期三,组织国旗下的演讲活动;星期四,检查前期布置的少先队活动工作;星期五,对各中队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管理,并培训少先队员,发放流动红旗……这是五华区新闻路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严姝敏的“日常”。工作细化到每一天,就是小而繁多的各项事务。如果是坐在办公桌前,她总有各种档案要整理,有各种表格要制作和细化;若是行走在校园里,每一间教室门前,每一条走廊上,都会留下她的足迹,难怪在运动软件的步数统计里,严姝敏总是日行万步。别人问起她是不是在步行锻炼身体,她总是笑着回答,这只是在学校里楼上楼下走出来的数字。

  “我们呀,就像是校园里的‘大管家’一样,要管很多事,要为师生做好服务,保证每一项少先队工作都开展得井然有序。”严姝敏把自己的少先队辅导员工作形容为“忙而充实”,言语间颇为满足和自豪。

  不过,要当好“大管家”,可得有好几把刷子。比如,李娜总结出来的诀窍就是要有“四心”,即爱心、耐心、细心和用心。“辅导员的工作都是事小、繁杂、繁多,每天遇到和处理的都是一些很小的事情,但是不要小看这些小问题,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出现失误。这就要求辅导员对每一个学生要有爱心、对繁杂的小事要细心、对学生中出现的问题要耐心、对学校开展的各种活动要用心。”

  马利亚则笑称,自己有了“强迫症”,对于各方面工作都有高要求。不论每次活动提前多久通知,她总能事无巨细地筹划准备,高效地根据活动主题和学校特色完成活动方案、人员安排等事务。电脑硬盘中每个文件夹分门别类,一份份过往的活动文档整整齐齐地列在其中,方便查找翻阅。经过几年的扎实研究和实践,马利亚和学校里的少先队辅导员们逐步健全完善了盘龙小学的少先队组织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阵地建设,实现了学校少先队辅导员专业化、网络化和年级化建设。

  橙色

  多才多艺的活力“全能王”

  “张老师,教我们唱这首歌吧!”在西山区棕树营小学,孩子们围绕在学校的德育主任、少先队总辅导员张利华身边,和着音乐唱出动听的歌曲。在他们看来,这位总是神采奕奕的张老师,就像是舞台上走下来的人物一般,和蔼可亲、充满艺术气质。

  原来,张利华还真的有艺术功底。1999年,刚从学校毕业的他被分配到西山区团结中心学校下属的龙潭小学做音乐老师,兼任学校大队辅导员的工作。工作第一年,张利华就决心运用自己所长,为所在的山区学校培养一支规范的鼓号队。在校长的支持下,他组织同学们到杂物间,把多年未使用、略显陈旧的乐器拿出来清洗,并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训练。得益于自己的专业优势和同学们的刻苦努力,在第二年的少先队鼓号达标大赛上,龙潭小学评上了西山区第一个A级优秀鼓号队。后来,他又成立了小土豆民族少儿艺术团,带领彝族、苗族孩子们玩起了音乐剧、合唱、舞蹈和各种乐器,并渐入佳境。

  来到棕树营小学以后,看到校园内未成体系的少先队建设工作,张利华又一次开始全新的大队辅导员和德育工作。参考小土豆民族少儿艺术团的经验,他在学校开展了儿童歌舞剧,与队员们自编自导了10余部主题鲜明、具有云南本土特色的歌舞剧,《洒满阳光的校园》等都是学校的经典剧目。

  无独有偶,马利亚刚到学校任教时也是担任音乐教师,后来经过选拔成为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这个新的岗位上,她发挥自己能歌善舞的特长,学校中大大小小的活动上都有她作为主持人的身影。

  “没有十八般武艺,是当不好少先队辅导员的。”在五华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康慧敏看来,少先队辅导员具有儿童性和政治性两种特性,在学校里既要有亲和力,能说会讲、会跳会唱,还要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其实很多教师刚刚担任少先队辅导员时,都是从带着学生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开始,这也恰恰符合了少先队的优势: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活用自己的特长和技能组织开展活动,是少先队辅导员的基本素质。难怪在学生们眼里,少先队辅导员个个都是身怀绝招,时不时就能亮一手的活跃分子,得到孩子们的喜爱自然不在话下。

  蓝色

  立德树人的创新“先行者”

  “少先队活动总是丰富多彩,给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增添了更多内容。”“如果说学习知识是校园生活的主干,那么少先队活动就是枝叶与繁花。”在采访中,官渡区南站小学的一些家长也表达了自己对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的理解。在他们看来,少先队辅导员的工作给教育工作增添色彩,使教育工作变得更有意义。

  昆明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官渡区第五中学党总支书记谭能说,少先队的各项工作为德育教育创设了良好的环境,德育应以活动为中心,在开展少先队的各项活动中不断生成新的德育教育模式,加强少先队自身建设,又能形成强而有力的德育管理机制及队伍。

  少先队辅导员工作其实和学校的德育教育相辅相成,很多老师担任着德育主任的同时,也兼任着大队辅导员。康慧敏说,学校的德育教育,旨在将学生培养成家庭的好儿女、社会的好公民、学校的好学生。辅导员的政治教育,是为了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以春城小学为例,学校将少先队创建活动列为教育特色之一,在校园之中进行普及,并与最美少年评选相结合,起到很好的德育教育目的。

  五华区瑞和实验学校也是将少先队实践活动与日常课程相结合的受益者。学校致力于科技教育,开设了“机器人”“创客教育”等校本课程。学校中队辅导员马媛介绍,班级中队开展了一系列以“红领巾小创客”为主题的活动,在这些活动中,队员们积极发挥想象力,动手进行实践,制作出了“智能自动浇花装置”“登月巡线”“瑞和一号卫星”,并在昆明市机器人创新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

  李燕童担任昆明市第八中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以来,也带领着全校少先队员开展了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她精心设计、布置学校少先队大队室、制作宣传展板、制作少先队队员活动照片墙……经过努力,她所带班级曾荣获全国少工委“动感中队”创建表彰,五华区“优秀团支部”、五华区“雏鹰中队”等荣誉。

  以上学校的活动仅是昆明市少先队实践活动的缩影。在少先队辅导员的带领下,这些少先队员正通过实践活动开出美丽的花朵。

  记者 杨艳萍 蔡晓磊 实习生 冉光雯 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