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百名西南联大大师肖像绘画展开展 来昆明文明街与大师们不期而遇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10:43:55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28日,百名西南联大大师肖像绘画展在云南首家西南联大主题文化餐厅开展,如果你想了解这段被称为“中国教育史上的珠穆朗玛峰”的历史,不妨先从一幅幅肖像画开始。

  上周末,百位大师肖像画展对公众开放,不少市民闻讯而至。朱红色外墙的老宅院里,民国红、民国绿的主色调营造满满的复古风,大师们的信札、肖像画、绝版汽锅在这里都能找到踪影,通过一封信、一幅画你就可以寻觅历史的影子。

  “很早以前我就对西南联大的历史感兴趣,毕竟这是一段属于所有昆明人的记忆。”福照楼负责人、省餐美协常务副会长余浩然指着精心创作的梅贻琦、钱穆、楚图南等大师肖像画如此感慨。大约两年前,余浩然有了绘制西南联大大师肖像画的打算,其实当时在西南联大任教的教授、教师远不止百位,要找齐他们的画像,且一一核对清楚,其难度可想而知。于是,他用了一年时间查证大量史料,最终确定了100位大师;根据过去的照片、画像,他又用了一年时间进行创作,最终以水墨画的形式绘制出一幅幅大师肖像画。

  的确,在昆明老街片区的文明街上,耳熟能详的云南老字号依次排列,每家店都能带你穿越不同时期,感受时代符号。就像福照楼,一直是昆明人心中的传统滇味代表餐厅,是本地市民、外地游客寻觅昆明老味道的地方。结合独特的历史元素、区位特征,福照楼文明街店将联大文化元素有机融合,打造云南首家西南联大主题文化餐厅,并在开业前夕展出百位西南联大大师的肖像画,无疑是对餐饮文化融入历史文化元素的一次尝试。

  今年是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80周年,除了百名大师肖像绘画展,福照楼还将在近期推出多个主题纪念活动,包括楚图南先生书法、家藏文献史料展、绝版建水紫陶民国文人汽锅展等,市民、游客还可以在11月11日福照楼文明街店正式开业后,品尝到特别推出的12道民国精品菜,让历史回到日常烟火,回到普通百姓的生活。

  首席记者宋金艳文 王宇衡摄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