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昆明五华区检察院“三合一”帮教 助力迷途未成年人健康回归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10:1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杨曦) 如何进一步帮教涉罪未成年人?连日来,昆明市五华区检察院以“五华未检,护航成长”为主题开展“三合一”帮扶教育活动,助力失足未成年人健康回归。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着国家未来和民族希望,关系着亿万家庭的幸福安宁、社会的和谐稳定。五华区检察院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经过长期的探索,形成了以办案专业化、帮教社会化为特点的未成年人特别保护“参观交流+回访帮教+亲职教育”三合一帮扶教育机制。今年以来,昆明市五华区检察院对8名未成年人犯罪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并进行“三合一”帮扶教育,成功引导其回归社会。

  结合8名未成年人的情况和附条件不起诉工作特点,五华区检察院组织未成年人对司法办案流程进行参观,观看未检工作宣传片和庭审实况,通过体验式帮扶教育,让未成年人感受到法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促进涉罪未成年人转变思想观念,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谢谢检察官,我们有书读了,以后再也不会犯同样的错误,再也不做触犯法律的事情了。”涉罪未成年人张某在参观检察院后说。“通过检察官的教育,我收获了很多,以后一定要摒弃不劳而获的思想,要用自己的双手,为社会奉献力量,实现人生价值。”涉罪未成年人冯某在交谈后有感而发。

  温情脉脉中,一切都在徐徐推进。未检部门女检察官与未成年人亲切交谈,孩子们放下了心理包袱,敞开心扉地向检察官讲述生活学习动态和思想感悟,也认识到自我的价值,体会到犯罪的巨大成本和给本人及家庭、社会带来的各种伤害和负面影响。

  “每一个问题孩子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庭。”检察官们发现,在其帮助过的涉罪未成年人案件中,近九成都是家庭教育出了问题。

  为了破解难题,该院将涉罪风险未成年人纳入帮教范畴,探索创新“亲职教育”教育模式,由资深检察官围绕如何发挥家庭的职能作用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家长们出谋划策,希望家长们都承担起家庭教育的责任,让和睦的家庭关系和合理的教育方式陪伴孩子沿着正确的人生轨迹前行。

  “守护童年,守望青春,未成年人保护之路依然任重道远。”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一手抓办案、一手抓帮教,有力推动了未成年检察工作有序开展,规范性强,效果很明显。下一步将结合实际,不断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制度机制创新,精准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