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域经济 >> 正文
昆明奋力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10:25: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奋力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新机遇

  打开微信,“昆明蓝”一直被刷爆朋友圈,特别是今年9月,30天空气质量全为优级,刷新5年来单月最好成绩。“昆明蓝”,离不开昆明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力发展,从配套设施到整车生产再到实际使用,如今的昆明,正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机遇,实现弯道超车,开创城市绿色交通新局面。

  整车布局区域网不断扩张

  2014年11月,云南五龙汽车有限公司的长江牌新能源汽车在昆明高新区正式下线。这是云南制造的首批纯电动汽车,标志着云南跨入新能源汽车生产省份的行列,结束了只有推广示范城市、没有本地新能源汽车生产的历史,昆明翻开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全新一页。

  2016年7月,《昆明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推广应用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印发,明确要优化空间布局,推动产业集群发展。2016年12月,云南滇中新区汽车产业园暨昆明新能源汽车工程技术中心项目启动仪式在嵩明杨林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旨在为云南省发展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提供技术和平台支撑,并计划至2020年,汽车产业园引进的大型汽车制造企业整车总产能达到4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20万辆。今年4月,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昆明基地项目签约暨开工仪式在杨林经开区举行,加上已全面开工建设的北汽新能源汽车项目、东风云汽整体搬迁升级改造项目、中汽中心高原测试基地项目等重大项目,园区“三辆车一中心”的格局形成。

  杨林经开区汽车产业园的发展仅是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的一部分。位于昆明西边的海口工业园区内,2016年变更成为“昆明客车制造有限公司”,致力于发展清洁能源客车和新能源客车的原昆明客车改装厂,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在完成既定目标的基础上,今年,该公司开发了厢式物流车新车型,研发出动力好、适合云南地形的电动底盘。2017年11月签订协议,拟在昆明经开区和空港经济区建设5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宝能新能源汽车项目目前正在紧密推进。建成后,一个以新能源汽车制造为基础,汽车研发、销售等全产业链配套的新能源汽车城将跃然而出。

  “到2020年,昆明市整车产能要达到40万辆,汽车整车零部件产值预计达到800亿元。”2016年5月,昆明市与滇中新区融合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曾提出这样的目标。“以昆明经开区、杨林经开区、安宁工业园区、海口工业园区等为重点,力争通过3年攻坚,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产能达到50万辆,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累计达到500亿元,产业规模突破700亿元。”今年7月昆明印发的《关于实施工业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2018—2020年)》提出了新目标。省公安厅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昆明市机动车保有量为225.25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1.69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为0.75%。

  基础设施已实现配套

  要发展好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配套设施是不可缺少的一环。今年10月18日,昆明市新能源汽车行业协会成立,将致力于助推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的互联互通、资源整合,不断促进昆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引导充换电基础设施行业健康发展,支撑城市智能管理和便捷服务,提升全市新能源汽车行业软实力。

  事实上,昆明市充电桩的建设2016年就被列入专项规划。2016年12月,《昆明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年)》明确,将以建设专用充电设施为主,以配建的公共充电设施为辅,以独立占地的城市快充站和高速公路服务区配建的城际快充站为补充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形成电动汽车充电服务体系。今年7月9日,昆明发展新能源产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发布《昆明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项目(第一批)工程-采购-施工总承包(EPC)》招标公告提到,即将建设的13座充电站分别位于昆明市区、宜良县、呈贡区、石林县等,覆盖区域较大。今年9月,《云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出台,明确2018年全省推广新能源汽车5万辆,并配套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满足新能源汽车使用需求。其中,2018年内,昆明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将达到37000辆,新增公共充电桩1100个,新增充电站50座。政策清晰,目标明确,而两年多的推进,昆明市确实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数据显示,昆明市2016年至2018年建成充电桩4300余个,是2013年至2015年建成数的10倍多。昆明市发改委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昆明市已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点95个、公用(专用)充电桩2642个,而在2017年底,这一数据为1880个,2016年,这一数据仅为1000余个。

  有了充电桩,如何快速找到充电桩也是需要关注的问题。近两年,相关充电服务平台陆续上线,打破了从前企业“各自为政”的局面,实现了一个平台就能查找不同企业的充电桩。去年7月,昆明发展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昆明市新能源汽车运营信息管理及服务平台上线,至10月18日,已经接入新能源汽车企业11家,接入新能源汽车7473辆,核准接入充电桩1450个。2016年12月启动建设,至11月1日,云南省新能源汽车安全监测和信息服务平台已接入充电站530个、充电桩6311个、汽车7850辆,并满足到2020年全省16.3万个充电桩、3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接入需求。

  近80%公交车用绿色能源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实现了公共交通的绿色出行。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昆明公交集团已有天然气车、纯电动车、油电混合动力车3500余辆,占昆明公交集团营运公交车总量的近80%。

  回望城市公交发展的60多年,变化可谓翻天覆地。成立之初,昆明公交仅有21辆老式木炭公共车,发车前或行驶中需要加炭、加水、摇炉灰,对环境污染也很大。随着技术的发展,公交车开始“喝”柴油或汽油。然而这种柴油公交车排放标准低,被市民俗称“黑尾巴”,对城市环境的污染可想而知。使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不仅能助推“城乡清洁工程”,还能有效减少公交车尾气污染。

  作为国家第二批低碳试点城市,昆明也是国家新能源客车首批“十城千辆”的推广城市,2010年7月15日,昆明公交集团60辆油电混合公交车开始上线运营,昆明公交正式进入“低碳系列”。仅2017年,昆明公交集团通过开展“绿色出行低碳生活”活动,全年共报废营运黄标车1037台,减排二氧化碳3万余吨。(记者 张怡 杨官荣)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