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昆明西山区打造“1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10:27:25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西山区打造“1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让居民在家门口可享优质公共法律服务为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今年5月,一份特殊的感谢通过市长热线抵达西山区司法局。

  陈先生在团结街道某私营企业务工,却迟迟拿不到工资,便向西山区司法局申请法律援助。在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帮助下,他顺利拿到工钱。为表达谢意,陈先生拨打了市长热线……

  近年来,西山区司法局不断创新公共法律服务机制,打造“1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为辖区企业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等多项工作,均获得市民点赞。今年10月,位于西山区政务服务中心3楼、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窗口建成。这让群众办理公共法律事务“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心愿得以实现。

  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让居民家门口就可享优质服务

  “老人80多岁,生活困难,3个儿子无人尽赡养义务,请求法律援助。”10月,西山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收到团结街道大兴社区法律工作联系点的报告后,随即派出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开展心理疏导,并数次召集老人的3个儿子开展普法教育。最终,3个儿子承诺今后会尽心赡养老人。

  在法律援助中心帮助下,老人的困境没通过诉讼途径便得以解决。这得益于近年来西山区司法局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探索。

  “今年2月,西山区司法局以各街道司法所为依托,加快推进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西山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马维凯介绍,目前,西山区10个街道的司法所已全部建成具备基本功能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并以社区居委会、便民服务中心和司法所为阵地,在西山区108个社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让居民享受到“家门口”高效、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截至目前,西山区各街道社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共接待各类矛盾纠纷和咨询966人次,由律师免费代写法律文书52份,解决法律问题140件,共调解受理各类矛盾纠纷631件。

  10月,西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完成,无疑又给居民开了一扇方便之门。“新窗口集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基本功能于一体,并设有引导台、法律机器人等便民设施。”马维凯介绍,同时,各街道社区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也已在分步实施智慧法律机器人的全覆盖工作。

  提供优质公共法律服务

  为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68100148”,是西山区法律援助的热线电话号码。每周一到周五,西山区法律援助律师都会守候在热线旁,为居民和企业提供法律咨询。

  “每个工作日都会有工作人员倾听企业在劳动用工方面的法律需求,并在劳动合同审查、用工情况、社会保险参加等方面与企业沟通,及时解答企业的法律疑问,热线电话目前已帮助企业解决50余个法律问题。”马维凯介绍,为辖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西山区司法局下了“硬功夫”。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西山区司法局为辖区企业送上《企业劳动合同用工管理的法律风险与防范》专场讲座,顾问律师围绕当前劳动争议的特点、劳动合同签订应注意的事项等方面详细讲解,并就企业在实际操作中的案例进行分析,对企业如何合法合理制定和履行劳动合同,以及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起到积极的指导性作用,深受企业主欢迎。

  截至目前,西山区司法局的法律顾问团队已开展讲座5场次,受益企业300余家。

  下一步,西山区司法局还将从企业类别、企业规模等不同维度,着力加强法律咨询、公证预约登记、矛盾调处等公共法律服务,为辖区企业营造法治化、便利化的优质营商环境。同时,不断创新公共法律服务机制,让居民、各类社会主体在需要时都能获得普惠、精准、及时、有效的公共法律服务。(记者 赵春梅)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