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城市立交桥质量怎么样? ​ 昆明40座桥梁的智慧“健康管家”将上岗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17:31:3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张雁群)12月11日,一台高空作业车正在为庄家塘立交桥安装桥梁健康监测传感器。昆明市城管局在前期系统建设的基础上,计划于2018至2019年对城市桥梁健康监测点项目进行扩建。今年项目建设涉及昆明市7个管养单位、19座桥梁(含大型匝道桥)。

  据介绍,该期项目建成后,系统将对昆明市40余座桥梁(含大型匝道桥)进行全天候健康监测,形成适应于云南地质地貌特色和满足昆明城市交通通行状况的统一的桥梁健康监测平台,同时也将是全国最大规模的城市桥梁健康监测集群云平台。

  通过传感器,相关部门能够实时监测到桥梁的温湿度、振动、应力应变、支座位移、裂缝计和车流量,从而精准定位桥梁病害,有效提高桥梁管养工作效率,确保了城市道路桥梁的安全运行。

  据介绍,昆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于2015年建成昆明城市道路桥梁管理信息系统,系统包括:地理信息、道路管理、桥梁管理(含健康监测)、隧道管理、异常管理、子系统管理、文档管理等内容,一期项目已建设5座试点桥梁健康监测系统,并接入该系统。项目于2017年顺利通过验收。

  系统经过两年的试运行,系统运行稳定,相关使用单位反馈效果较好,健康监测系统数据采集满足桥梁健康状态分析要求,为桥梁的管理和关键截面参数监测发挥巨大作用。该系统的建设提高了昆明市城市桥梁管理技术水平,各桥梁管养单位利用该系统快速、准确、全面地掌握所辖桥梁运营状态。该系统的运行为全省城市桥梁管理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

  昆明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桥梁结构安全监测系统,为城市桥梁运营养护管理提供了平台,帮助建立城市桥梁的数字化、信息化“档案”,对制定合理、主动、预防性的养护措施,有效掌握运营期桥梁的结构使用状态及其发展演化趋势,降低城市桥梁全寿命的运营养护成本,最大限度延长城市桥梁的使用年限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