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云大附中呈贡校区:精心精细出精品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7日 09:53:31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大附中呈贡校区:精心精细出精品

  禀赋名校精髓,传承创新血脉。在昆明,本土名校通过名校融校、集团化办学等方式,得以又好又快发展。

  身处名校聚集、名师云集的呈贡教育高地,云大附中呈贡校区正绽放耀眼的光芒。

  这所落地呈贡区仅5年的学校,不仅学生人数从办学初期的95人迅速增长至目前的2400余人,办学质量、办学效益也在不断攀上新台阶。已成长为呈贡区合作办学的“标杆学校”“呈贡区名校”、昆明市初高中“教育教学质量优秀学校”。

  学校档案

  学校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壹区

  办学规模:占地面积214.3亩,一期工程建筑面积57059.23平方米,绿化面积57000平方米,现有学生2400余人。

  有品位有传承校园是家园

  在坚定不移地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背景下,贯彻全市创新实施名校名师名长“三名”工程,支持名校办分校、名校带民校、名校联名校,实现一校多区或多点办学的政策指导下,2013年,云大附中与呈贡区委、区政府联合举办了云大附中呈贡校区。同年,云大附中组织一二一校区、星耀校区、呈贡校区一校三区共同申报云南省一级一等高完中,2014年获云南省教育厅批准认定。

  从草木萌发到枝繁叶茂,时光倏然,白驹过隙。2013年9月开学的时候,入校学生人数只有初中部95人,虽然是“从头开始,从新起步”,但所有教职员工坚定教育理想,不慌不忙,不急不躁,尊重教育规律,把控好教学节奏,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性特点,发扬云大附中优秀办学传统,脚踏实地谋发展,着力创品牌创特色创佳绩。2018年9月,云大附中呈贡校区初中、高中学生人数达到2400余人,教师人数也从最初的10人增至目前的170多人。说起5年来的变化,校长王爱民不无感慨,教师队伍中来自云大附中其他校区及外引和内培的省、市、区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等占教职工总人数的50%,40%的教师具有硕士学历,一批懂教育教学,充满教育情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成为了孩子们的良师益友。

  呈贡校区还成立了“呈贡区高舰高中英语名师工作室”“呈贡区李凡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呈贡区王爱民名校长工作基地”,每学年每学期组织老师到北京、上海、浙江、江苏、重庆等教育发达地区学习培训,并聘请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省教科院、昆明市教科院等大学教授和中学教育专家担任学校师资培训导师,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名师培养导师团+名师工作室”的模式,开展校本培训和校本教研。

  5年来,理化生实验室,阶梯教室,音乐、舞蹈、美术、地理专用教室,现代技术实验室,通用技术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实验室等一期工程逐一建设配置完成。篮球场、足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体育馆、田径场、教师沙龙、文化碑廊等基础设施功能得到提升。每层学生宿舍均设立了读书角,有特色、有品位、有传承的校园文化渐次形成,校园变家园,潜移默化的熏染,温柔而有力量。

  走进云大附中呈贡校区,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恢弘大气的校园建筑群映入眼帘,统一着装的莘莘学子在教室、图书室、校园书吧、运动场、实验室等场所秩序井然参与各种教育教学活动,阳光照在他们的脸上,朝气蓬勃。他们尽情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享受着成长的快乐。

  初一学生吕诗帆,户口在北京,慕名于云大附中深厚的历史底蕴、人文积淀和卓越的教学品质。优异的教育教学成绩且具备住宿条件的呈贡校区成为首选。顺利就读云大附中呈贡校区后的她,觉得自己无比幸运,“在这么棒的学校,相信3年后的自己,会更加优秀。”

  有情怀有内涵佳作成经典

  云大附中是省属老牌名校,教育教学质量、综合办学效益有口皆碑。如何让呈贡校区也能保持居高不下的社会满意度和认可度?王爱民给出的答案是:传承与创新。学校传承了云大附中优良的办学传统和管理理念,并适应新时代的教育要求,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学校在管理工作中突出“高起点决策、低重心运行、近距离服务、精细化管理”的特色和“精确、细致、深刻、规范”的特征,要求学校工作“每一个步骤都要精心,每一个环节都要精细,每一个举措都要精致、每一项工作都是精品”。每天2公里课间操跑步和课外阅读,已经成为云大附中呈贡校区44个班学生雷打不动的习惯,与他们一起跑步和阅读的,还有学校的老师们。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上常抓不懈。

  而在教学管理方面,学校也传承了云大附中精细化教学管理的传统。坚持集体备课,群策群力,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课堂教学形成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问题为主轴,训练为主线,思维为主攻”的教学模式。

  为人称道的云大附中社团活动也在呈贡校区得到淋漓展现,并依靠后天优势得到延伸。学校教学楼一侧的小山坡上,种植着绿油油的萝卜、白菜等,这是社团学生开展活动的“领地”,与此同时,学校的种植体验基地、玫瑰园、杨梅、李子、竹林等生态园,也成为同学们上实践类课程的好去处。

  目前,云大附中呈贡校区开设有51门选修课,包括科技、智能机器人、人文、信息、艺术、体育、语言类等,并组建了15个学生社团,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校园变乐园。在刚刚结束的学校运动会上,每一个学生都成为主角,汉服神韵,民族风情,卡通人偶,青春舞步……同学们神采飞扬,撒一路欢声笑语。

  有口碑有成效来日皆可期

  5年的时光沉淀,云大附中呈贡校区已是硕果累累。第十届“学生新报杯”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云南赛区比赛、“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昆明赛区比赛、云南省中小学生“讴歌新时代,描绘七彩梦”征文大赛,第六届云南省中小学生艺术节比赛等均取得一等奖。学校保持和发扬素质教育全面育人的优势,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取得丰硕成果。

  学校办学质量突飞猛进,2018年中高考成绩再创佳绩,名列昆明市前茅。高考文、理本科上线率均达到100%,文、理科一本上线率为86.63%。中考最高分587分(不含加分),中考平均分536分,超过一级完中最低控制线500分以上人数达293人,占参考总人数的85.17%。

  办学质量与社会效益双丰收,5年间,云大附中呈贡校区办学规模稳步扩大,学校优异的办学质量得到了学生、家庭、社会的广泛认可,生源覆盖全昆明市所有郊县区市及全省部分州市,学校优质的教育资源真正惠及呈贡新区、昆明市乃至全省老百姓,让更多学生享受到高水平、有质量的教育,教育公平得到保障和提升。

  “三名”工程实施以来,昆明市采取名校融校、集团化发展等举措,注重发挥市属学校带动示范作用。通过培育本土名校,我市优质教育资源迅速扩大,近年来增加优质学位万余个。作为典范之一,越来越多的学生得到云大附中丰厚的滋养,他们情趣高雅,气质独特;他们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每一天都遇见更好的自己。 (记者 杨艳萍)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