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创新驱动成园区发展“助推器”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2日 09:46:0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创新驱动成园区发展“助推器”

  2018年12月7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布的《关于2017年度云南省民营经济争先进位10强县和云南省10强工业园区考评结果的通报》显示,昆明经开区入选2017年云南省10强工业园区。

  这是昆明经开区继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排名前进6名、获评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双创”示范基地、绿色园区等国家级荣誉之后,再次获得的一个殊荣。

  近年来,昆明经开区持续加大改革开放和创新模式,打破园区面临的发展瓶颈,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亮点频出,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看数据:预计2018年达到14%的增速

  昆明经开区以创新引领转型升级,成长为我省改革开放活力强、发展质效好的园区之一。数据显示,2017年,昆明经开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50亿元、同比增长11.4%,固定资产投资188.14亿元、增长15.5%,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18.39亿元、增长13.3%,工业增加值增速10.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5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7亿元、增长13.7%,实际到位市外内资128.3亿元,利用外资9019万美元。

  2018年1月至11月,昆明经开区11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96.77亿元,同比增长7.6%,实现工业增加值112.44亿元,预计增长17%左右。预计全年能完成14%的增速目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6.16亿元,同比增长14.04%。在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组成结构中,税收收入实现33.75亿元,同比增长13.29%,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93.31%;非税收收入占比仅为6.69%,表明财政收入质量高,地方经济增长有实体支撑。

  目前,昆明经开区有注册企业2.5万家。其中,外资企业202家,世界500强分支机构和企业4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8家,为经开区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动力。

  在云南各级开发区中,昆明经开区注册企业数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在2017年均名列第一,其主营业务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增长,成为我省工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看创新:高新企业工业产值占比达45.46%

  2018年5月,在商务部公布的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中,昆明经开区排名34名,较上一年度前进6名。商务部评价昆明经开区总体表现较好,共有23项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在科技创新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在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线上,一个单班可以生产400台发动机,生产出D25和D30型号的发动机都销往国内主流的汽车制造厂。目前,整条生产线生产出来的发动机能够达到国五、国六的排放标准。云内动力不断加快创新升级步伐,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云内动力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近年来科研经费始终保持在年营业收入的5%左右。

  在云南航天工程物探检测股份有限公司的院士工作站,有一面专利墙令人瞩目。专利墙上有68项技术专项,其中自主研发的隧道三维地质超前预报仪(AGI-T3)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AGI-T3可对前方150米的工程段进行检测,通过数字化、三维分析、三维成像显示,极大地提高了探测的准确率,而价格仅为国外产品的三分之一。

  在经开区,聚集了一批像云内动力和云南航天这样的科技创新企业。截至2017年,全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3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5个、院士工作站14个。

  经开区深谙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多年的实践中,昆明经开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全社会R&D投入占GDP比重达3.2%,高新技术企业工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5.46%,全区财政科技投入达1.6亿元。2017年,昆明经开区成功获批国家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成为云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园区。

  看产业:围绕优势产业形成聚合

  近年来,昆明经开区以规划引领为导向、产业发展为抓手,积极引导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大新技术、新设备投入,以及高层次人才引进,助推园区加快转型升级。

  目前,园区围绕优势产业和关键技术,促进产业集聚,重点围绕机床制造产业链、红外热成像系统产业链、光伏产业链、光机电集成应用产业链、食品饮料制造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链、烟草及配套产业链等,以建设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区为契机,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质增效升级为核心,以加快技术进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主攻方向,按照“发展培育一批、提升改造一批、限制淘汰一批”的总体要求,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改造传统产业,构建高新技术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2017年,全区“四上企业”(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等这四类规模以上企业的统称)达442户,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数的十分之一左右。

  未来,昆明经开区定下的目标是进入全国30强。根据规划,北部清水片区将是经开区的新增长极。目前清水片区已储备了16个优质项目,总投资预计约96亿元,包括云南出版印刷集团文化产业园项目、纳米大健康材料项目、云南向辉中药饮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逸神茶业绿色生产加工产业基地项目、手机马达制造基地项目、宝湾国际智慧供应链中心项目等,涉及生物医药大健康、智能制造、现代物流等产业。

  昆明经开区正成为我省创新创业的沃土,无论是在制定出台支持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政策、加大资金投入方面,还是在积极引进和培育人才方面,通过创新方式,都在为人才、产业及技术转移提供更为便利的通道,进而促进产业向高端化转型,提升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 (记者 张雁群 通讯员 王致捷)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