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平衡车?千元奖励?查缺补漏?期末考意味着啥?昆明学生这么说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10:14:12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平衡车?千元奖励?查缺补漏?期末考意味着啥?昆明学生这么说

  日前,有媒体报道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准备启动家长平台,学生成绩将会以短信形式发给家长。此事引发众多学生、家长及网友热议。与家长普遍支持的态度不同,学生的反应却可以用“炸锅”来形容。学生对“期末”这两个字是又爱又怕,开心的是即将迎来寒假,害怕的是在放假前要经历期末考试。

  那么,在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眼里,期末考试究竟意味着什么?来看看昆明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是怎么说的。

  小学生:期末考得好爸妈会奖励平衡车

  “这次期末考试,我希望语文能考99分。”中华小学白龙潭校区三年级学生李欣彤说,面对期末考试,她还是有些紧张,毕竟上次考试的语文成绩是91分,自己不太满意。“如果这次平均分能到95分以上,爸爸妈妈会奖励我一辆平衡车。我已看好一辆平衡车,把它作为努力的动力。”

  对于期末考试,李欣彤的同班同学阳尘林也感觉到了压力,“让我最紧张的是科学,平时上课感觉到有点难,上次考试只考了91分,希望这次能考个好成绩。”父母许诺如期末考试考得好,就奖励他1000元买玩具。“我一直想要一套乐高玩具,对于这次期末考试也信心满满!”

  中学生:压力来源于自己要把压力变动力

  面对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云大附中呈贡校区的游晶晶有点担忧,“我的强项是理科,对于文科总是有点使不上劲的感觉,最担心历史。”上次历史考试拿了满分,但她一直认为是侥幸,这次更应努力。“期末考试是一次大考,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我觉得更应把压力转换成学习的动力。”

  对于如何有效复习,游晶晶有着自己的想法,“首先要跟着老师的节奏走,把老师讲的知识点都吃透;有时间的话,也要多做一些练习题。”当记者问如考不好会怎样时,她说:“父母经常对我说下一次更重要,过去的事就过去了。我们改变不了昨天,但能把握明天。”

  大学生:成绩更多是自己的事父母不再盯着

  “我们期末考试只有6科,已考2科。”云南艺术学院大三学生刘文涛学的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课程不算多。“唯一担心的是管理学,之前没接触过这门学科,都是一些全新概念。”他说,上了大学后,父母不会再像高中那样盯着自己的成绩。“考试成绩更多是自己的事了。”

  记者刚走进云南中医药大学就看见董晓瑜和室友在花坛边背书,手中厚厚一摞复习资料被涂上各种颜色的标记。“从知道期末考试时间后就开始焦虑,从最难的科目开始一科一科‘啃’下来,反正期末考前的1个月都睡不好觉。”董晓瑜和室友学的是药学专业,记住教材里五六百页的知识点已是常态。

  “父母可能觉得大学比高中轻松,其实不然。如果平常不努力,期末考试时会特别痛苦。”董晓瑜说,学校将考试成绩通知父母其实也是件好事。“父母毕竟不在我们身边,也不可能随时打电话来问,通过这种方式让父母知道我们在学校里的情况,也让他们更放心。”

  老师说:期末考只是阶段评测更看重过程

  “期末考试只是对学生阶段学习的一个评测,考得好说明学生这段时间的状态比较好,考得不好也不代表学生之前的努力都是白费。”从期末考试中分析出学生对哪些知识点掌握不足,对哪块内容理解得不对,是中华小学白龙潭校区李娜老师更在意的事,“我现在教一年级。一年级学生一进校就很看重考试成绩,知道自己成为了一名小学生,对成绩也有了一定目标。”

  “考前一定要看重结果,考后一定要看轻结果。”这是云大附中呈贡校区金雨诸老师经常向学生讲的话,期末考试是学期末的最后一次大型考试,在其看来是非常重要的,但一旦考试结果出来了,更重要的是好好分析试卷,查缺补漏,这才是考试的意义。

  就如何分析试卷找到不足,金雨诸提示,首先可以从题型上分析,找到自己不擅长的题型并加强训练;其次是从考试知识点分析,找到自己不理解的知识点并加以攻破;第三是分析自己的解题思路是否正确。每次考完试,都应调整或完善自己的做题方法或思路,下次比这次更好才是考试带给学生的真正收获。 (记者 殷洁)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