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外卖平台多措施避免昆明春节“骑手荒”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10:02:32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外卖平台多措施避免春节“骑手荒”有骑手表示,只要商家营业,就有人配送

  春节临近,不少习惯了点外卖的市民开始担忧:春节期间点外卖还能正常配送吗?近日,记者走访饿了么和美团外卖了解到,春节期间正常送餐。尽管有很大一部分送餐员春节要回家过年,但是外卖平台也采取了系列措施避免“骑手荒”。

  留岗和返岗骑手可得更多奖励

  据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经做好准备,饿了么蜂鸟配送春节“不打烊”,骑手会坚持为昆明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从往年情况来看,腊月二十九(2月3日)至大年初五(2月9日)是骑手返乡高峰,初五之后运力逐渐回升到正常水准。由于春节期间部分店铺也休息停业,因此运力情况和订单需求匹配良好,可保证春节期间正常配送。”饿了么公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春节期间仍坚守岗位的骑手,蜂鸟配送也提供了保障。除夕前,骑手可享受节前跑单奖,每单拥有高额补贴。在春节期间,骑手专享春节值班奖,每周额外最高可获得1800元。大年初五后返岗的骑手,蜂鸟配送将为其报销返岗车票,并提供开工红包。节后跑单的骑手还将获得开工补贴。同时,蜂鸟配送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骑手关怀活动。

  记者从美团外卖了解到,节日期间美团外卖会根据商家营业情况,安排配送人员值班。消费者需要春节期间叫餐,可以提前与商家联系,或者留意春节期间商家营业情况。“美团外卖是全年无休的,春节期间仍然会有骑手留岗,为用户提供配送服务。需要注意的是,从除夕(2月4日)到大年初三(2月7日)期间,美团外卖的营业时间有所缩短,预计在零点前结束配送服务,尤其是除夕当天,请大家理解一下。”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美团外卖也采取了一定鼓励措施,在春节期间留岗骑手会得到更多的奖励。此外,对于所有符合留岗、返岗要求的骑手,除了得到额外的奖励,骑手所属的加盟商还会为他们报销春节返乡的来回路费。

  “其实不用担心,这些外卖平台都是全年无休的,只要有商家营业,就一定有人配送。走的人多,留下来的人也不算少。过年期间各个外卖平台的奖励是很丰厚的,很多人现在也愿意春节期间加班多赚点钱。”外卖骑手王华家在寻甸县,因为家距离昆明市区不远,过年期间他选择继续送餐。

  “从本月初开始,就有人陆续辞职回家过年,但是留下来和新招进来的人也不少。很多小餐饮店过年期间都不营业,所以过年期间配送应该是没问题的。”外卖骑手何华来自四川省绵阳市,做美团外卖送餐员已经有8个多月,过年期间他选择留在昆明继续送餐,过几天妻子和孩子会从绵阳来昆明,和他一起在昆明过年。

  年夜饭外卖套餐走俏

  记者走访发现,近期很多保持在线经营的餐饮店也开始推出年夜饭外卖套餐预订活动或年夜饭半成品套餐预订活动。

  在美团外卖上,记者看到不少商家已经推出年夜饭套餐。如茄子恰恰推出798元、998元、1288元的年夜饭套餐;港式火锅外卖店推出388元的年夜饭全家福外卖套餐。记者在淘宝中搜索发现,不少老字号酒楼都在做年夜饭礼盒的配送,例如苏州百年老店松鹤楼推出半成品团圆饭家宴礼盒,价格从528元至1888元不等。也有名人效应的谢霆锋锋味联名年夜饭礼盒。菜品丰富,甜点、主菜一应俱全。据店家介绍,这些礼盒都是通过冷链配送,两天即可送到。购买回家之后只需要简单的加热处理就可食用,目前网店销量非常不错。

  “从前都是爸爸妈妈做饭,现在他们年纪越来越大,本来想着出去吃,可是1月初我订年夜饭的时候发现,在年三十开业的餐馆基本订满了。我自己不会做饭,尤其是年夜饭这种规格,偶然看到淘宝上有卖年夜饭半成品的,几百块钱十几个菜,我觉得还蛮适合,已经购买了,准备试一试。如果可以的话,今年年夜饭就它了。”昆明市民汉小姐说。

  昆明市民许女士也表示,在饭店吃年夜饭没有阖家团圆、喜庆的感觉,在家里吃既怕忙不过来,又怕做出来的味道不够好,外卖刚好解决了这一问题。年夜饭送到家后,热一热稍微加工一下就可以吃,非常方便。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认为除了到饭店预订年夜饭,外卖预订年夜饭套餐也逐渐被家里长辈接受,大家既可以在家里享受团圆之乐,又可以免去买菜、洗菜、烹炸煎炒的烦琐。 (记者 杨定嘉 张晓莉)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