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领过预约单的电动车主 还有3天可以落户 预约单有效期内上路 “非标”电动车无牌免罚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11:06:39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领过预约单的车主还有3天可以落户预约单有效期内上路,“非标”电动车无牌免罚

落户点车主排长队

  按照计划,昆明市交警办理“非标”电动自行车登记的截止时间为14日。不过,在最后两天的上牌时间里,大批电动车车主涌向市区的48个落户点办理手续,由于排队的市民太多,部分市民没有完成落户。鉴于此,昆明市交警昨日启用电动车登记预约,当天领取了预约单的市民可以在15日-17日到交警大队落户,但申领预约单于昨日24时截止。今日起,凡未进行注册登记,或不能出示有效期内的预约凭证的“非标”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昆明交警将依法扣留车辆。

  现场 落户点车主排长队日均办理量超1万起

  13日一大早,记者来到昆明交警九大队电动车落户点,发现前来办理登记注册的车主们排起了“长龙”。据介绍,13日一天交警九大队就为1500多位车主办理了落户手续。

  记者从警方获悉,由于车主们对落户工作认识不足,导致落户出现了前松后紧的情况。前3个月中,每天前往落户的车主并不多,而随着落户期限日益临近,出现了爆发式增长的情况。据介绍,从4月6日以来,全市48个电动车落户点都出现长时间排队的情况,每天平均办理量超过1万起,是前期日均办理量的5倍以上。自1月7日昆明市“非标”电动车落户工作启动以来,已办理落户电动车超过35万辆,截至13日晚,估计全市尚有3万余辆电动车未落户。

  措施 领取预约单的车主15日-17日还可落户

  由于落户人数激增,13日下午,昆明市交警支队专门召开了通报会,介绍了近期办理落户的情况。为了满足广大车主的落户需求,14日启用电动车登记申请表,缓解目前扎推办理落户的情况。

  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缪永春副支队长说:“15日至17日,可以根据预约时间和预约的地点进行落户、上牌。”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交警九大队走访,发现在办理区,落户工作已经从登记上牌变成了预约登记,交警正在为现场的车主开具预约单。

  “4月15日-17日这3天内,带着申请表发票、合格证、身份证,骑着电动车来落户。”在昆明交警九大队,交警向前来办理电动车登记注册的车主耐心地解释道。据介绍,车主当天可以选择现场落户,也可以选择领取预约单,择日办理手续。

  据悉,4月15日以后,持有预约单的车主仍然可以到各大交警队进行落户。而没有预约单的车辆将无法在城区道路上行驶。“预约单可以比正常排队落户上牌这个时间节省80%,也就是说原来办一辆电动车落户手续,现在可以办5辆,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我们先纳入管理,再进行上牌服务,主要是缓解现在排队严重的现象。”缪永春还表示:“不要去购买‘非标’车辆,因为会造成无法上牌落户,造成骑行不便。”

  也有市民担心,昨天没有办理完落户,没有牌照,只有预约单,上路会不会被处罚,对此警方表示,持预约凭证在有效期内上道路行驶的,执勤民警核实后不会对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的行为进行处罚。

  规定 销售“非标”电动车罚款,没收违法所得

  根据相关规定,今日起昆明市全面禁止销售“非标”电动车。对于“非标”电动自行车销售问题,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尹林处长表示,从4月15日起,市场监管局将专门组织电动自行车销售环节的监督检查。对于销售“非标”车辆的,将依法责令停止销售,并予以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对于生产、销售违标车辆的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公示,向社会曝光其违法违规行为,并实施联合惩戒。

  据介绍,市民如发现违反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生产、销售行为的,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0871-67429578或12315

  相关新闻

  “新国标”今起实施“合标”电动车可以落户

  4月15日起,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正式实施,符合“新国标”并在昆明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内的电动自行车能进行注册登记。

  “新国标”就是新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简称“新国标”),记者昨日了解到,从4月15日开始,昆明全市各交警大队营区内的办理点正常受理“合标”电动车的落户业务,其余外设便民点同步取消,不再受理相关业务。

  “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应该符合下列要求

  1.具有脚踏骑行能力

  2.具有电驱动或/和电助动功能

  3.电驱动行驶时,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电助动行驶时,车速超过25km/h,电动机不得提供动力输出。

  4.装配完整的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kg

  5.蓄电池标称电压小于或等于48V

  6.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小于或等于400W

  7.《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其他相关要求 (记者 刘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