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昆明财政收入“开门红” 政策红利兑现和经济发展实现双赢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11:06:44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一季度昆明财政收入“开门红”政策红利兑现和经济发展实现双赢

  记者日前从昆明市财政局获悉,一季度,昆明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8.2亿元,增收12.3亿元,增长7.9%,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27.3亿元,增支51.8亿元,增长29.5%,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财政收支实现“开门红”。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各项利好政策的同时,一季度昆明市主体税种的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表明实体经济信心提升、趋势向好,实现了政策红利兑现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数据显示,在一季度全市地方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累计完成139.5亿元,增长12.2%。其中,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分别增长9.4%、11.4%。一季度昆明税收收入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例达到了82.9%,税收收入占比同比去年提高3.2个百分点,这一组指标让昆明市在全省排名第一,同时也表明昆明财政收入在稳步增长的同时,结构进一步优化。

  “今年以来,全市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统筹协调、提前谋划、研提对策,积极采取措施,着力促进财政增收提质。”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积极发挥财政“指挥棒”的宏观调控作用,大力培植财源税源,支持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狠抓项目建设,加快重点行业投资,全力推进水利、教育、交通、卫生等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另一方面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企业提供良好营商环境,增强发展信心。

  支出方面增长强劲,民生支出保障有力,支出结构更加优化。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去年增支51.8亿元,支出增幅较上年同期提升25.5个百分点,支出进度比上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支出安排坚持保基本、补短板原则,加大了重点民生投入力度,优先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努力促进就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支持健康养老事业发展,促进文化体育事业繁荣,促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保障平安和谐昆明建设。

  具体来看,一季度全市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等民生支出达到了175.6亿元,同比增加37.8亿元,增长29.1%,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的占比达77.3%,比去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涉及人民福祉的公共安全、教育、医疗、社保等支出分别同比增长10.2%、28.1%、34.1%、11.8%,支出及时拨付到位,有效保障了各项惠民实事的落实。 (记者 吴洁 通讯 员许克慧)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