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昆明长虫山建滞蓄网 阻拦泥沙400吨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10:10:4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建起滞蓄网,把泥沙留下,让城市不淹,使清水入滇。简单几句话,似乎就概括了长虫山滞蓄防洪及截污工程的效用。

  然而,这个工程不简单,只有见过山洪来时连泥带水奔泻而下、城市瞬间被淹的情景,才能了解这个工程每一个拦水坝、每一个调蓄池建设的初衷和所发挥的作用。

  “你看,这是沿山路而建的边沟,在沟里,相隔一定距离通过挡泥板形成一个拦水坝,目的是层层沉沙,让水流减缓。目前已在全长4公里的边沟里建成拦水坝180多个,洪水得到滞留,泥沙得到沉淀。”23日上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团来到工程现场,站在长虫山边沟旁,昆明市五华区水务局副局长张拾化告诉记者。

  因为是旱季,沿山而建的拦水坝里并没有水,只有一些下雨时滞留下来的淤泥等待清理。

拦水坝滞留的淤泥。浦美玲 摄

  但是,通过下面这个视频可以看到下雨时山洪流经拦水坝的样子:

  暴雨突袭时,夹带着泥沙的山洪奔流速度极快,从山上到山下往往只要几分钟。昆明市龙泉路红云片区,就是长虫山五华区山洪下泄区,每年雨季来临,由于面山洪水较大且泥沙量较多,总会造成龙泉路周边排水沟渠及管道系统泥沙沉积,导致片区排洪能力降低,因此,龙泉路红云片区成为历年来昆明市主城区主要淹水点之一,严重影响了该片区居民的生产生活。

  “拦水坝,只是长虫山滞蓄防洪及截污工程的一小部分。”沿山而下,张拾化边走边介绍,五华区按照昆明市“上蓄、中疏、下泄”防汛格局,以源头治理、雨污分流、海绵城市的理念为前提,利用“渗、滞、蓄、净、用、排”6字方针为手段,创新工作思路,实施辖区长虫山防洪滞蓄及截污工程,成效显著。去年工程只完成40%,就滞留了400多吨泥沙在山上,已有效调节3.2万立方米的山洪水。

  这个项目于去年4月启动,项目起点为长虫山东侧红云生态公园大门处,海拔2015.17米,止点为红云路与小庄大道交叉口,海拔1900.23米,全长6.22公里,预计今年5月汛期来临之前全面完工。除了4公里的边沟和180多个里拦水坝,已建成调蓄池6座、消力池9座,可调蓄山洪水7.21万立方米。

  在坡度较大地方将路面减速带设置为“人”字型,激流而下的水流一分为二进入路边两侧边沟,能快速减缓水流。洪水进入行洪系统后,通过边沟跌水台、消力池、小型调蓄池、大型调蓄池有步骤地截流、滞蓄、沉沙,大幅降低下泄泥沙量。

人字型减速带

山洪进入消力池

  五华区还对下游上庄防洪沟通道内瓶颈及行洪不足断面进行改扩建,同时在调蓄池坝塘下游顺烟厂外围道路修建一条泄洪通道,横穿龙泉路后接入上庄防洪沟,最后进入盘龙江,使其成为截、蓄、泄一个完整的行洪系统。

  整个工程在收集山洪、滞蓄沉沙的同时,还积极发挥了“错峰、调峰”调节功能,解决龙泉路红云片区淹积水问题;同时利用建好的生态坝塘有效用水,调节长虫山小气候,将“善水”作为清水入滇、地下水水源;“恶水”则通过污水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实现片区污水入网清污分流。

  据观测,去年长虫山降下最大单点暴雨时,待通过防洪系统的水流到龙泉路,已经是两个小时以后,并且水量减少、流速减慢。

  除了防洪滞蓄,工程还发挥生态效益。建成的调蓄池在收集山洪、滞蓄沉沙的同时,做好生态保护,在部分调蓄池底部设置井口,对地下水进行回补;存储在边沟、调蓄池及坝塘经过沉沙后的洪水,还作为周边景观用水和植被灌溉用水,雨季调蓄增加需水量,冬季进行灌溉,同时兼顾森林防火后备水源,切实提升水资源利用率。

  “今年,山洪将不会导致龙泉路红云片区发生淹积水。”张拾化介绍,下一步,以长虫山滞蓄防洪工程为示范,五华区将完善科学布局调蓄设施,统筹实施同类项目,在全区形成滞蓄防洪控制网,充分发挥面山防洪滞蓄工程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全力保障清水入滇。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